乐天玛特的戛然而止能否成就物美的零售版图

乐天玛特的戛然而止能否成就物美的零售版图
2018年05月01日 11:43 新浪财经综合

  乐天玛特的戛然而止能否成就物美的零售版图

  来源:蓝鲸产经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2号的“乐天玛特”被近百人围堵,围堵的正是身着乐天玛特服装前来讨薪的工作人员。据称,乐天玛特不仅拖欠工作人员工资,还欠供应商货款。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乐天集团26日同意将中国六家超市运营商中的一家以24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5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物美控股。4月26日,彭博社援引韩国《朝鲜日报》消息称,韩国乐天拟把在北京的22家大卖场和超市卖给物美集团。

  戛然而止的增长

  资料显示,乐天玛特此前计划2018年将中国门店增至300家,销售额实现2000亿美元,成为“亚洲零售业之最”,如今却传出售出消息。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乐天玛特中国官网发现,其目前在中国共有35家门店,其中华北地区有17家门店,北京地区有16家门店。

  此外,记者还查询韩国《中央日报》发现,乐天方面26日表示已将中国华北地区21家店铺以14.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卖给物美集团。报道称,据估算,乐天集团因为中国的“萨德”反制措施导致的经济损失已经高达2万亿韩元。韩国经济日报、Naver news对该条信息都有相关报道,前者是韩国主流媒体之一,后者为搜索网站,类似中国的百度。

  事实上,乐天玛特在一个月前曾传出要被利群股份收购的消息。不过当时的利群股份发布声明称,其对乐天玛特仅处于考察阶段,且不是唯一意向方。而自2013年开始,乐天玛特就在中国寻找潜在买家。包括物美、中粮、永辉、大润发在内的企业都曾与乐天玛特接触过,但是最终都没有达成交易。

  2008年在中国大规模扩张的乐天玛特,自去年2月母公司乐天集团与韩国政府签署换地协议,同意让出集团所属的高尔夫球场土地以便美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后,其命运便开始逆转。

  2017年3月8日,韩联社发布消息称,截止当天下午4时,在中国境内停业的乐天玛特门店数量已经达到55家,3月7日仅仅有39家。韩联社称:“乐天玛特在中国的门店总数为99家,这就意味着超过半数的门店已经停业。”

  据CNN统计,截至2017年4月3日,乐天在华的99家门店中已有87家关闭,剩余卖场销售额也减少八成以上。

  路透社称,此前,中国市场的多数乐天玛特超市呈关闭状态。为此,乐天选择高盛管理乐天玛特超市在华店面的出售。乐天集团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出售事宜,但直到今年仍然进展缓慢。

  物美的需求

  有资料显示,2016年乐天玛特在海外营业额亏损240亿韩元,其中80%-90%发生在中国市场。2017年8月,乐天集团向乐天玛特注资3亿美元。不过外媒报道,鉴于该笔资金将于2018年6月底消耗完毕,因此乐天势必要与物美完成这笔交易。而此次交易的价格标准为止损。

  相对于止损的乐天来说,物美的目的则是为了扩张零售版图。

  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物美第一家店,同时也是北京第一家规范超市——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成立。1995年该店销售额达到一亿多元。2003年11月底,物美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筹资5亿港元。随后物美开启收购之路。在占据天津、浙江市场后,又占据北京市场。2008年实现总收入97.49亿元,比2007年同期上升了24%;实现净利润 4.9亿元,同比增长37.2%。

  随后美廉美、新华百货以及卜蜂莲花部分地区门店被物美收入囊中。不过与卜蜂莲花的合作只维持了两个月便宣布框架协议失效。2014年物美更是以14亿元的价格拿下了百安居中国70%的股份。

  物美的扩张有目共睹,若真的完成对乐天玛特在北京22家门店收购的话,对其版图的扩张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据媒体报道乐天供应商称乐天超市欠供应商百万元货款未支付。多家供应商也状告乐天玛特拖欠货款。而4月28日的围堵事件更是反应了乐天玛特对合作方和员工关系上处理不得当。此时的乐天举步维艰,物美此时的接盘是否会引起民众的不满。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眼下是物美“低价购买”的好时机。除物业、门店资源外,物美还可以利用乐天玛特北京门店沉淀下来的老客户资源。“未来物美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放大既有优势,又能补充运营上的不足。”

  事实上,乐天玛特位于崇文门、十里堡等热门商圈的门店辐射区域较广,对物美来说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好机会。(蓝鲸产经 王君)

责任编辑:李彦丽

物美 乐天玛特 乐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