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提前布局A股"入摩" 月内北上资金净流入268亿元

外资提前布局A股"入摩" 月内北上资金净流入268亿元
2018年05月16日 04:0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昨日凌晨,美国明晟公司(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中共有234家A股公司入围,今年6月1日起生效。此次的纳入比例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今年8月份,MSCI将会再次提升纳入比例至5%。

  “短期来看,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一位来自安信证券的策略分析师认为,本次MSCI半年度指数调整,继续遵循了MSCI此前制定的纳入A股的规则和步骤,预期差不大。从权重上看,0.39%的权重与去年此时公布方案时的0.37%差距不大,带来的增量资金符合预期,资金规模有限。从长期来看,A股“入摩”仍然意义巨大,A股市场将进一步市场国际化。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对应A股在MSCI的权重也会不断上升,MSCI也将带动更多海外主动配置资金通过沪深股通进入A股。

  事实上,在MSCI公布初步纳入A股成份股之前,境外投资者已经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加速涌入A股市场。特别是在上个月A股下跌至阶段性低位时,外资仍不断逢低买入。

  数据显示,4月份包括沪股通、深股通在内的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404.91亿元,进入5月份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大。截至昨日,月内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268.4亿元。

  易龙智投首席分析师刘思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5月份以来,先有沪深港通单日额度扩大4倍,为A股“入摩”铺路,后有A股“入摩”最终名单敲定,随着外资投资A股的通道被打通,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境外资金“瞄”向A股市场。但要注意的是,虽然此次有234家A股公司入围,但未来这些纳入的A股公司还要接受ESG测评,需要符合环境,社会公益和公司治理等综合考评,如果不符合还将会被调出。

责任编辑:依然

A股市场 A股 北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