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航启示:飞行全程系好安全带 绝对是说说而已

川航启示:飞行全程系好安全带 绝对是说说而已
2018年05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川航奇迹点赞机长 防患于未然也很重要

  陈姗姗

  [在正常情况下,驾驶舱风挡可以承受5倍飞机最大内外压差载荷,如果一层结构层破损,仍然可以承受2倍最大压差的荷载]

  近期,相信每一个人都被四川航空的英雄机长刷屏了。

  具体事件的情况,我们用中国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网站发布的权威信息先回顾下:

  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

  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07:46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川航已协助旅客安排后续出行,相关后续保障有序开展。

  从局方公布的事件表述来看,这是一起非常罕见的飞行特情。

  首先,驾驶舱风挡完全脱离的情况就比较少见。1990年,英航一架BAC1-11客机也曾经发生过一起类似的意外,驾驶舱里机长前面的风挡玻璃发生爆炸性失压,但当时飞机的飞行高度远没有这次川航的高。

  其次,在右座前风挡玻璃完全脱落后,机外零下40多摄氏度的严寒空气冲入驾驶舱,大部分自动飞行控制组件失效,机组只能顶着时速800公里的气流,伴着巨大的噪音急速下降(飞机落地后现场检查,飞机氧气面罩全部脱落,前飞控面板FCU右侧三分之一脱落),这需要过硬的技术、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最终能让飞机安全落地,实属不易。

  当然,同样不易的还有一直稳定乘客情绪的乘务员和给出简洁明确指令的当班管制员。空中险情发生后,机组第一时间向空管部门宣布紧急状态,同时检查飞机和机上人员情况并实施紧急处置程序,就近选择成都双流机场紧急备降。

  成都空管部门在接到紧急情况后,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指挥空中其他飞机避让并为该机提供专用航道,优先安排该机降落。

  所以,如果没有民航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也无法创造这一次中国民航史的奇迹。

  不过,尽管机组和民航各部门的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都值得点赞,但究竟为什么会引起这次险情,以及如何避免同类事件的发生,同样值得关注。

  根据局方的最新通报,四川航空的这架飞机是2011年7月26日新机加入川航运营的,脱落的右侧风挡玻璃为该机原装件,投入运营至事发前,还没有任何故障记录,也没有进行过任何维修和更换工作。

  目前,民航飞机驾驶舱的风挡玻璃基本都是原装进口,常见的外物击伤导致碎裂都会在设计安全内。在正常情况下,驾驶舱风挡可以承受5倍飞机最大内外压差载荷,如果一层结构层破损,仍然可以承受2倍最大压差的荷载。

  那么,此次风挡玻璃为何在空中出现裂纹进而完全脱落?这值得相关调查组尽快查明原因并引以为戒了。

  据悉,目前民航局已经成立了“5·14”事件调查组,会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设立综合安全、飞行运行、适航、空管、机场、客舱安全和生存因素等专业小组,全面开展调查工作。同时也已向法国航空事故调查局(BEA)和空客公司发出通知,法方将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来华参与事件的调查工作。

  期待调查结果尽可能详尽地公布,同时也提醒我们每一个人,飞行全程系好安全带,绝对不只是说说而已的小事。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