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外资视角:主动资金布局、被动型资金在路上

A股入摩外资视角:主动资金布局、被动型资金在路上
2018年05月16日 02:13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入摩”的外资视角: 主动型资金已布局、被动型资金在路上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MSCI)公布的最新半年度指数评审结果显示,234只中国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指数,每次纳入因子均为2.5%。基于总计为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第一步纳入将于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第二步将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于2018年9月3日生效,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5%。

  对于A股市场来说,最为期待的当属此次纳入所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那么,从外资视角来看,他们是遵循着怎么样的投资原则和风格?各界所预测的海外资金又会在何时进场?

  预计流入资金有限

  “第一步纳入”吸引流入的资金预计有限。首先从指数型基金角度出发,指数型分为“挂钩型”和“参考型”,前者必须跟随指数的变动做相应调整,但据MSCI公布的数据显示,这部分基金规模占比很小。而参考型资金有一定的自主操作空间,可以择机、分批进行配置。

  此外,有迹象显示外资已纷纷提前布局。在去年6月A股“闯关”MSCI成功后,外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以及QFII和RQFII持续流入,在近期更有加速的迹象。

  “从沪港通、深港通的北向数据来看,资金持续流入A股。今年迄今,北上的资金已达1030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6%,这显示投资者兴趣不断增长。” 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该公司为总部位于荷兰的国际资管公司。

  另据央行数据,境外机构与个人持股规模也在今年一季度末达到了1.2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5%;而QFII项下的重仓股持仓市值总额也在水涨船高。

  “应该是多头策略的主动型基金在提前布局。在正式纳入前就开始布局,届时被动配置资金才会进来。” 一位驻港华人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在海外做多头策略的QFII基金经验就是这种思路,不可能频繁地进行交易,肯定是选择确定性比较大的时候买入估值有优势的股票建仓。从提前布局的情况来看,大蓝筹很受欢迎,这些公司往往业绩稳定而非大起大落。”

  摩根大通资管公司大中华区主管Howard Wang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等到9月纳入因子上升至5%后,预计将有66亿美元被动配置资金流入A股,主动配置型资金的规模会比被动型的大5倍,预计总计有40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资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未来5年,纳入因子将提升到9%,带来的流动资金将会达到约2300亿美元。

  瑞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外国投资者已经进入到A股市场,并且由纳入MSCI带来的隐含投资规模相对于总市值而言仍然较小。

  长期改变市场结构?

  那么,规模更大的主动型资金又会如何行动?

  “对于选股者(stock picker)来说,A股的纳入意味着多了一些选择。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精选十几、二十只行业龙头、商业模式良好的公司,还是可以建成一个组合的。对他们来说,这个新市场是机会也是挑战。”前述驻港投资经理说。

  “海外投资者会更加关注A股,而首批投资者将主要为机构投资者。不同于投机情绪普遍较高涨的A股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遵行稳健的投资原则。因此,商业模式优良、企业治理良好和资产负债表稳健的公司将最受投资者青睐。”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周文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5月15日午间有媒体报道称,所有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都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晚间,又有媒体援引MSCI方面信源称,前述消息有误,纳入A股主要是依据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结果,所有被纳入的A股股票跟ESG表现没有直接关系。MSCI会对纳入公司进行ESG评级,为有责任投资要求的国内国际投资者提供参考,并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另外构建ESG指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国际投资界,将ESG分析整合进投资框架中是较新颖的理念,但还未成为主流。

  “ESG理念诞生以来,推进得并不如人意,目前主要是一些养老基金在做。简单地说,目前国际投资者更关注公司治理这块,而对于ESG全面关注仍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前述驻港投资经理表示。

  不过,据鲁捷透露,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愿意学习ESG理念,也乐意与外资机构做相关的探讨。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A股“入摩”引入海外增量资金有助于改变变市场结构、改善公司的企业治理等。

  “从长远来看,影响将更加显著。纳入MSCI指数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长期机构投资者,这将带来不同的投资实践(以长期投资为导向,更偏向价值驱动),从而改变市场结构,因为目前而言个人投资者在交易行为上仍占据多数。”施斌说,“此外,将A股纳入MSCI指数将有助于改善公司治理问题,中国公司将提升管理标准,使其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预期。”

  不过,有观点指出,是否能实现上述长期影响和引入大量的海外资金,关键还在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

  “最主要的还是制度改革后期的跟进和完善,比如涨跌停限制、停牌等问题。从公布的名单来看,行业分布较为分散,相信出发点之一就是照顾海外投资者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韩国到现在都没有进入MSCI发达市场指数,和其制度改善不足是密切相关的。”前述驻港投资经理说。

责任编辑:陈靖

国际投资者 A股市场 主动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