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234股将接受ESG评测 通不过将被剔除

A股入摩234股将接受ESG评测 通不过将被剔除
2018年05月15日 11:23 一财网

  独家丨如果通不过这个测评,纳入MSCI名单还会被剔除

  周艾琳

  5月15日凌晨,MSCI(明晟公司)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意味着A股的最终纳入名单敲定,有望成为增量外资配置A股的重要入场指引。

  调整公告显示,MSCI中国A股指数中将增加11只A股,剔除9只A股,MSCI调整名单中共有234家A股公司入围,今年6月1日起生效。此次的纳入比例为2.5%,调整后市值分别占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26%和0.39%;今年8月,MSCI将会再次提升纳入比例至5%。

  在市场关注234只个股纳入MSCI对A股的影响之时,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所有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都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比起纳入A股的比例和名单,对于MSCI和海外投资机构而言,更看重的是ESG。

  MSCI执行董事、中国业务负责人陈凯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SCI将持续搜集A股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并进行ESG评测。早在2016年9月,因为担忧辉山乳业激进的会计表现和公司治理风险,MSCI ESG研究部门就将该公司的评级由BB下调至B;无论是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门还是富国银行丑闻事件,ESG部门事先都充当了预警者,或调低评级,或将该公司从ESG指数中剔除。

  ESG测评是新重点

  尽管市场普遍关注纳入后带来的资金流入和具体纳入的个股,但MSCI内部人士则对记者强调,今年往后的重点在于对A股的ESG测评,如果将视野放长,有利于A股长期健康发展。

  据MSCI统计,现在全球有850亿美金的资产在跟踪MSCI ESG指数。巴克莱更有个有趣的研究,发现在债券/信用市场,资产的收益率和ESG因子有高度相关性——ESG分数高的公司大幅跑赢ESG分数低的公司。在股票市场,这一逻辑同样部分适用。

  2017年3月24日,港股上市公司辉山乳业股价暴跌85%,300亿港元市值灰飞烟灭。2016年12月,国际知名沽空机构浑水曾连发两篇报告,警告该公司存在利润造假并宣布做空。但其实,早在2016年9月,因为担忧辉山乳业激进的会计表现和公司治理风险,MSCI ESG研究部门将该公司的评级由BB下调至B。此外,无论是大众汽车尾气造假门还是富国银行丑闻事件,ESG部门事先都充当了预警者,或调低评级,或从该公司ESG指数中剔除。

  MSCI ESG研究部门全球主管兼执行董事Linda-Eling Lee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及,机构可以在投资组合中避免或者剔除存在高风险、闪崩抑或“黑天鹅”风险的公司,达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而今年两百多家A股也将迎来ESG的评测。

  据悉,2016年9月,通过对辉山乳业的会计和公司治理情况的评估,MSCI ESG研究部门将该公司ESG评级从BB下调为B,该部门表示对其激进的会计表现和治理风险表示担忧,与同业相比,辉山乳业的资产周转率、杠杆率及费用确认率表现得更为极端。在所有导致该公司评分较低的会计指标中,出售库存/成本、预付费用/运营费用和资产周转杠杆比率等指标,自数据覆盖开始以来已被标记预警;杠杆率则从2015年3月的0.59上升至2016年9月的1.24。

  此外,被称为“零售之王”且在次贷危机中未受致命打击的富国银行此前也被ESG盯上。2015年11月,MSCI ESG研究部门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按每十亿美元资产收到的客户投诉量计算,富国银行在所有的美国银行中是表现最差的。而且该行收到的投诉量在逐年上升,严重程度不断加深,其中包含了一些该银行的重点产品如次级汽车贷款、学生贷款等。

  2016年9月,美国消费者金融局发布报告,称自2011年起富国银行有员工未经客户允许,私自替客户开立虚假账户,而且此类虚假账户达到200多万个。与此同时,监管者对富国银行开出了1.8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尽管中国投资者对ESG不甚了解,但全球有越来越多西方大型投资者开始采纳ESG整合策略,由于一些养老金等规模庞大,且侧重长期投资,他们难免更担心长期经济变化和“黑天鹅”事件导致股价下行。

  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中大期货资管部首席投资官袁玉玮对记者表示,无论国内国外,欺世盗名的公司被追捧都不在少数,ESG在股市的实操性并非100%,例如虽然烟草、军工的ESG分数低,其却大幅跑赢指数。不过,西方高度受法治约束,受机构投资者监督,中国上市公司仍有待加强。

  基金这样运用ESG策略

  其实,ESG策略在欧美国家已经较为成熟,但新兴市场则仍在发展中。众多长期投资基金将ESG策略纳入自上而下的投资框架中,“我们的研究团队会定期收集ESG相关信息和数据、主动拜访公司,鉴于争议性行为,对公司进行剔除。对于长期投资机构而言,除了财务回报之外,我们也将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即社会经济影响作为目标之一。” 荷宝(Robeco)中国股票基金经理、亚太股票联席主管缪子美告诉记者。

  那么,海外机构究竟如何将ESG因子纳入研究、选股体系的呢?

  缪子美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其中主要包含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找到最有效的信息,制作一个规模很大的数据库,目前已经开发了3000家公司的数据,中国公司大约300家;第二步是将ESG的分值纳入投资流程;第三步是对公司进行持续跟踪,进行密切交流。“我们在E、S、G三个维度都有评分,将每一个公司的评分与同行和其他国家的同行比较,由此进行改进,当然每一个行业独有的特点我们也会纳入考量。”

  她也表示,中国的企业平均来讲落后于其他全球企业25%,而在环保因子里面,评分低了超过50%,因此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就自上而下的投资分析框架而言,海外机构一般从几方面因素进行分析——宏观长期、宏观短期、营收、估值、技术面、市场情绪:

  宏观长期:1. 长期成长潜力;2. 财务健康程度;3. 政治,政策和ESG;

  宏观短期:1.增长超预期度;2.货币政策;3. 财务健康程度的变化;4. 政治和政策;

  营收:1. 营收趋势;2. 共识预期的偏离度;

  估值:1. 估值倍数;2. 行业调节后的估值;

  技术:价格动能;

  情绪:1. 投资者仓位和情绪;2. 供需;3. 基准和监管变化

  海外机构之所以关注对A股的ESG评测,部分也是因为选股时考虑ESG因素可以创造附加值,ESG投资积极影响公司财务表现(CFP),公司治理因素对于CFP具有最主导型的作用。同时,在新兴市场,ESG因素发挥的对于CFP的积极作用大于发达国家,因此超额收益(Alpha)也更大。

  纳入MSCI长期利好A股

  A股纳入MSCI后,主要资金将由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9万亿美元带来。不过,对增量资金也应当理性看待。多家外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很多外资早前就通过沪港通、QFII布局A股,A股纳入MSCI并不是一个触发点,但这也代表着A股不断与国际接轨,长期利好A股。

  已专注于中国市场投资超过15年的富达国际(Fidelity)基金经理马磊对记者表示,随着A股被纳入MSCI,预计深度对接中国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板块将重点受惠,“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海外机构性投资者的参与率将不断上升。中长期来讲,A股市场将变得更加成熟,流动性将会增加,市场走势也将逐步由被短期市场资讯所主导,转为由基本因素所推动。”

  富达国际在中国从事投资业务已有20年,是全球拥有最高QFII额度(12亿美元)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马磊表示比较看好消费、信息技术及工业等行业。“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散户,市场走势受到较多短期信号及羊群心理的影响。随着A股纳入MSCI和进一步开放,预计这一风格将会转变。机构性投资者倾向于进行长线投资,在消费及工业升级的推动下,消费、技术及工业板块在未来三到五年有望实现持续而稳健的增长,因此有较大机会成为机构性投资者的长线投资对象,从而跑赢大市。”

  根据安信证券统计,预计到今年9月,A股将按5%的纳入因子占据0.78%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届时有望为A股带来934.5亿元的增量资金(按汇率6.33),加上MSCI全球市场等其他指数后增量资金约1200亿元。从长期看,如果多年后纳入因子逐步提升为100%,A股占新兴市场权重将达到13.54%,带来增量资金1.63万亿元,加上MSCI全球市场等其他指数后增量资金约2.3万亿元。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辉山乳业 富国银行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