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三大运营商持股94%

中国铁塔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三大运营商持股94%
2018年05月14日 22:39 一财网

  中国铁塔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三大运营商持股94%

  来莎莎

  5月14日晚间,中国铁塔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中金公司和高盛为联席保荐人。主要股东中国移动持股38.0%,中国联通28.1%,中国电信27.9%,中国国新6.0%。

  根据招股书显示,中国铁塔2017年营业收入为686.6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加22.6%。中国铁塔表示,主要是由于租户数增加。从2016年底到2017年底,总租户数从241.9万户增加到268.7万户。

  中国铁塔的主营业务为塔类业务、室分业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其中,塔类业务中的宏站业务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该项业务占总营收97.3%。塔类业务指基于站址资源,向通信运营商提供站址空间、维护服务与电力服务,并通过宏站业务和微站业务进行支持,前者指实现移动通信网络的广泛覆盖,后者指在城市中人口与建筑物密集的区域及城市外特定区域的补充覆盖。

  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铁塔运营并管理187.2万个站址,服务268.7万个租户。以站址数量计算,中国铁塔在中国通信铁塔基础设施市场中的份额为96.3%。

  中国铁塔的成立主要为节省资源,避免重复建设浪费,提高效率。该公司表示,经常利用单一站址向多个租户提供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在同一站址上,增加额外租户通常仅需对站址进行相对简单的改造,所需资本开支远低于新建站址。站均租户数是衡量站址共享情况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招股书显示,2015、2016和2017年底,中国铁塔的站均租户数分别为1.28、1.40和1.44。

  目前,中国移动是中国铁塔的最大股东,同时也是其最大客户。2017年,来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收入分别占53.6%、23.7%和22.5%。

  2014年7月15日,中国铁塔挂牌成立,成立之初的公司名称为“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持股比例分别为40.0%、30.1%和29.9%。2015年,中国铁塔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完成全部存量铁塔相关资产的注入和收购,并引入新股东中国国新,调整之后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为:中国移动占比38%,中国联通28.1%,中国电信27.9%,中国国新6.0%。

责任编辑:高艳云

铁塔 港交所 站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