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资管新规塑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

长盛基金:资管新规塑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
2018年05月02日 10:56 中国经济网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近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正式稿落地,长盛基金认为,资管新规是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自2012年加速后梳理监管体系、升级监管规则基础上的又一项制度提升,中长期是使得金融体系更加健康。 

  与去年底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对于细节性的问题根据实际操作的因素和难度进行了调整,体现了制度设计在防范金融风险、去杠杆基调的基础上,体现了在金融监管稳字当先的工作思路,体现了防控金融风险循序渐进和稳妥推进的工作方法。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第一、过渡期延后一年半。原《征求意见稿》过渡期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本次《意见》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第二、产品净值化分类推进。原《征求意见稿》强调“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本次《意见》正式文件则列出“符合两类条件之一”的可以采用“摊余成本”计量,主要是“封闭式产品,所投金融产品类型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或没有可靠公允价值计量”,有助于理财产品的有序转化。 

  第三、对私募产品分级限制有所调整。原《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四类”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本次《意见》正式文件只明确“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没有再提“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 

  通过将本次正式文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较,从实质内容上看,在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防止多层“嵌套”、严禁表内资管等内容并没有任何动摇和改变;从出台时间点看,在深改委会议一个月后即公布,打破了部分外媒“因担心中美贸易战加剧和经济下行,资管新规延后公布”的传闻,体现管理层金融去杠杆方向,并不因短期经济波动而改变的战略定力。 

  短期而言,长盛基金认为,市场对于非标产品转标等可能带来的实体冲击,也因为过渡期的延长和允许在过渡期内发行老产品对接而明显减弱,总体看,市场对于资管新规落在资金和市场的影响方面好于预期,有利市场企稳。 

  从中长期看,长盛基金表示,后续监管可能从产权结构、业务模式、产融逻辑等方面施加举措进一步完善中国新时代下的金融体系,资管新规对金融行业长期业态重塑、实体融资结构调整,起到优化作用,将持续助力行业及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