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分析师: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须"专款专用"

国泰君安分析师: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须"专款专用"
2018年04月18日 07:25 新浪综合

  释放增量资金4000亿元须“专款专用” 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低成本资金来源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辉

  央行宣布,4月25日起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1个百分点;同日这些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这些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

  分析人士表示,本次降准主要针对商业银行,不含财务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相当于一次定向降准,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对冲流动性收紧。

  结合4月16日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上行和17日1年期MLF利率上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央行降准印证了年初“价紧量松监管严”的整体判断,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主动性。通过价紧量松、松紧适度等操作实现对市场流动性和融资成本的综合调控、对冲操作。

  国泰君安分析师解运亮表示,此次降准利好中国经济企稳。一是MLF是一个中短期工具,而降准是长期工具,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按照央行要求,相关金融机构须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降准可增强银行贷款能力,有利于M2增速、信贷增速和社会融资增速止跌企稳,也有利于缓解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

  对于14天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先后上调5个基点,市场并不感到意外。市场人士称,这都属于跟随美联储加息使用公开市场工具的滞后操作,是3月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一部分。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随后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行5个基点至2.55%。

  “这次进一步扩展到14天和1年期,覆盖的期限更长,有利于建立合理的利率收益率曲线和斜率,可以引导市场合理定价;也符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操作利率逐渐向市场利率并轨,符合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另外,王有鑫表示,数量工具方面,同时采取降准措施置换MLF操作,可以在不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础上,通过降低银行体系负债成本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避免操作利率上行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央行表示,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降准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认为,此次降准的定向意味较浓,不应当理解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发生重大变化。解运亮表示,本次降准释放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MLF,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

  考虑到此次降准可为银行体系提供增量流动性4000亿元,仇高擎认为,这有利于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量,在强监管、回表内、去通道、“脱虚向实”的背景下,缓解社会融资增速下降的趋势,有效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

  “静态测算即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约150亿元,动态来看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效果更为显著,有利于银行相应降低对实体经济提供资金的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仇高擎说,这也有利于适当增加银行体系的长期稳定性资金,优化流动性结构,保持银行流动性的总体稳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此次降准主要背景是在强监管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加大、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加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同时,存款和M2增速下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限制了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此次降准基本覆盖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但明确要求用降准资金置换未到期MLF,且要求多余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并在MPA中加强考核。因此,属于定向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鄂永健表示,MLF资金被置换成更低成本的超额准备金,银行负债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增强负债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特别是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再辅以MPA考核要求,预计会带动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投向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

  鄂永健强调,此次降准仍可以看作是定向降准,资金用途有明确要求,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防风险、去杠杆仍是金融工作的重点,未来可能还会有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的政策举措推出。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