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完善布局推进应用落地 上市险企年报现科技亮点

加码完善布局推进应用落地 上市险企年报现科技亮点
2018年04月16日 04:53 新浪保险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加码完善布局 推进应用落地 上市险企年报频现科技亮点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钱林浩

  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视为保险科技元年,科技正日益成为保险公司增强自身竞争实力的重要砝码。作为行业里的佼佼者,上市险企对于保险科技的重视和布局也处于领先地位。从近期披露的2017年年报来看,“科技”频频见诸于上市险企的业绩报告中,成为亮点之一。可以预期,在这些上市险企不断加码完善布局、推进应用落地的背景下,保险科技在2018年将成为险企竞争的重头戏。

  保险与科技融合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去年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保险科技第一股,科技对于众安在线的发展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在业绩发布会上,众安在线CEO陈劲表示:“众安的商业战略在实施过程中是保险与科技并重,这是众安的基因和内心坚持的战略。从保险角度来说,具有金融属性,对于一家保险公司来说非常有价值。另外,众安保险不只是简单地做一家保险公司,要比一般保险公司更加重视科技的力量,众安保险的发展需要把保险与科技融合在一起。”

  年报显示,2017年众安保险在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达到5.181亿元,占公司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为3.871亿元。众安保险至今已经布局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7大板块,覆盖保险、银行、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应用领域,并且已经深度应用于众安保险自身的保险业务中。

  众安保险在年报中表示,科技不仅支持其打造创新且具有规模效应的业务模式,并且可以支持其对外输出系统能力解决方案、风控解决方案、区块链为基础的行业解决方案。目前,众安保险已建立起5条可以对外输出的科技产品线。以S系列产品线为例,该系列保险科技产品针对保险业务各环节“痛点”提供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从平台建设、运营赋能和技术创新三个维度全面助推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已推出的产品包括电商销售场景(如保险销售员APP)、客服场景(如智能客服)以及渠道拓展场景(如云分享平台)。据悉,该产品线2018年还将进一步推出包括以互联网保险为核心的IT类产品。

  以科技引领变革

  对于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科技型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的中国平安来说,科技同样是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平安确定的“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安全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两大领域。

  中国平安对于科技的重视从其取得的成果中可见一斑。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目前,中国平安在以上五大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核心金融业务的客户经营、渠道管理、客户服务和风险管控等场景中,并且成功孵化出像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多家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

  中国平安还围绕自身科技优势打造了金融服务生态圈、医疗健康生态圈、汽车服务生态圈、房产服务生态圈和智能城市生态圈。在医疗健康生态圈,中国平安通过流量端和支付端进行切入,已构建完善的“患者—提供商—支付方”的综合模式。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流量端的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约1.9亿户,而在支付端,平安医保科技已接入超过2000家医院。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年报致辞中表示:“平安将依托技术、人才、资金、场景、数据等方面的独有竞争优势,借助众多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及应用,实现‘金融+生态’转型,致力成为行业和科技的领跑者之一,让科技成为平安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长点,给公司的价值带来飞跃式的提升。”

  竞争序幕已拉开

  目前,对于保险科技价值的肯定已逐渐成为业界共识,各家险企围绕科技所展开的竞争也已经拉开序幕。

  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许恒平强调,“科技国寿”战略是公司创新驱动总战略的重要部分。他表示,中国人寿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数字化经营闭环,对客户做精准画像,在业内建立了以家庭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而从新技术应用来讲,中国人寿已经建立了几大平台,包括智能云、人脸识别、深度学习、AI技术,部分产品已经开始应用。同时,中国人寿还在筹备新的部门如数据创新部来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

  人保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人保金服将坚持围绕主业、服务主业,开展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发挥对主业的互补、激活作用,助力集团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立于2016年的人保金服是原保监会批复的首家金融服务公司,是人保集团推进传统渠道、运营流程、工作机制和业态布局等方面创新的重要支点。今年1月,人保金服成立爱保科技,完成在保险科技领域的又一布局。而中国太平也在年报中表示,将进一步突出创新发展,大力建设“科技太平”,让精品战略插上科技的翅膀。

  全面推进“数字太保”建设的太平洋保险也颇有建树。太平洋保险推出的人工智能保险顾问产品“阿尔法保险”,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家庭保险保障组合规划建议;太保产险运用无线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覆盖查勘、理赔、零配件直供等多个环节的车险理赔“指尖系列”APP;太保寿险则在业内首创“长期寿险电子保单”,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将平均耗时由纸质保单的15天缩短到电子保单的最快仅需6分钟。而迈入“转型2.0”,科技也将成为太平洋保险实现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和动能转换的关键因素之一。

  可以预期,2018年,随着保险科技的研究与应用进入更深层次,各家险企借助科技所展开的业务创新也将呈现更多精彩。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