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钢铝关税欧盟软硬兼施 特朗普无动于衷

面对钢铝关税欧盟软硬兼施 特朗普无动于衷
2018年03月12日 22:16 一财网

  面对钢铝关税欧盟软硬兼施,特朗普无动于衷

  冯迪凡

  无论是关税豁免请求还是贸易报复警告,对于欧盟释放的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概不理,软硬不吃。

  “这些国家打电话来说不想要关税。我们应当做些什么?”特朗普在当地时间3月10日在宾夕法尼亚举行的一场集会上颇为不屑地转述着他从欧洲接收到的信息。

  威胁德国车企

  “打开贸易壁垒,同时去掉你们的关税。”特朗普向欧盟喊话,“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就要对梅赛德斯-奔驰征税,我们还要对宝马征税。”

  这两大德国汽车制造商均在特朗普的铁杆州--南卡罗来纳州和亚拉巴马州设厂并创造了大量的本地就业,但特朗普对此似乎毫不领情。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特斯(Bernhard Mattes)指出,这种针对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打击报复行为是不明智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在美雇佣了3.65万人,德国供应商则为美创造了8万个就业机会。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以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不过这一措施将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新令在15天后正式生效。

  在签字仪式上,特朗普表示,如其他国家的产品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也可以得到豁免。

  在此背景下,欧盟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说服美国对欧盟进行豁免,另一方面也准备好了一份总额接近28亿欧元的贸易报复清单,包括价值约10亿欧元的T恤、牛仔裤、化妆品、摩托车、游艇和其他消费品,价值约9.51亿欧元的橙汁、波本威士忌和玉米等农产品,以及价值约8.54亿欧元的钢铁和其他工业品,该清单无须走世界贸易组织(WTO)程序,可以在美国正式开启关税行动的90天内生效。

  到目前为止,欧盟方面和特朗普政府的洽谈并不愉快。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上周末和到访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马尔姆斯特伦随后表示,同美方进行了坦诚对话,作为美国紧密的安全和贸易伙伴,欧盟必须得到豁免。

  “然而目前没有对于美国豁免程序的澄清,因此下周我们将继续谈判。”马尔姆斯特伦称。

  不过,在美国本土发表集会演说的特朗普,看起来并不想向欧盟让步。与之相反,特朗普继续大肆抱怨欧盟与美国的贸易不平衡。

  “他们(也有)贸易壁垒。我们甚至不能在那出售农产品,他们对我们完全限制。”特朗普说道,欧盟在贸易上要了美国的命。

  “而他们听起来很无辜,”特朗普继续说道,“实际上他们一点也不。他们非常强硬,聪明,每年我们都损失1000亿美元。”特朗普在演讲中再次将矛头指向德国汽车制造商,并威胁要对其征税。

  自当选以来,特朗普一直对欧美间的税率差异耿耿于怀,认为美国对来自欧盟的汽车征税2.5%,而欧盟却对美国制造的汽车报以10%的关税,而这一现象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上再次写道,“他们(欧盟)让我们在他们那没办法卖更多的车。巨大的贸易不平衡!”

  此次借助威胁对德国汽车征税,特朗普希望再次向欧盟施压,降低对美国商品的贸易壁垒。

  特朗普没有提到的是奔驰和宝马在美的大量投资,其制造厂均位于特朗普在大选时期的铁杆州——南卡罗来纳州和亚拉巴马州。大选中,特朗普在南卡罗来纳州赢得了55%以上的选票,在亚拉巴马州则赢得了60%以上的选票。

  目前,宝马在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有一座9000人的工厂,而根据宝马此前给出的数据,在美销售的1/3的宝马都来自该厂;梅赛德斯-奔驰则在亚拉巴马州的塔斯卡卢萨工厂雇佣了3500名员工。

  根据欧盟方面数据,美国是欧盟汽车最大的出口市场:2016年,欧盟出口到美国的汽车价值就占总额的25%,其中德国就占欧盟汽车出口总额的一半。

  全球忧虑贸易战

  另一边,面对特朗普的威胁,欧盟方面再次表示将正面迎战。欧盟竞争事务委员维斯特格指出,欧盟会对美国的关税行动采取反制措施。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中心(Cato Institute)主任伊肯森(Dan Ikenson)认为,特朗普可能希望其有关欧洲汽车进口关税的言论会刺激德国公司在美国制造更多汽车,然而这一贸易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将更有可能产生相反效果。

  “德国人恐怕不愿意‘奖励’这种行为,尤其是在贸易政策并不明确的情况下。” 伊肯森表示,“特朗普的这种非正统、甚至有时候反常的行为最终会阻碍对美外国投资。”

  目前,奔驰和宝马未对特朗普的言论进行回应。但在上周,宝马CEO哈罗德·克鲁格曾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这一问题,他表示:“如果我们被征税,这将影响到美国的就业。” 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在美国总共有23500名员工。

  贸易专家们指出,如果不经过正常程序就对来自欧盟的汽车征税,这将引发国际冲突乃至贸易战,且没有人知道本届美国政府将以何种合法形式推出这一关税。

  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德国汽车 特朗普 欧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