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输血”到“造血” 光伏扶贫惠及百万贫困户

由“输血”到“造血” 光伏扶贫惠及百万贫困户
2018年03月10日 01:13 中国经营报

  由“输血”到“造血” 光伏扶贫惠及百万贫困户

  秦枭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精准脱贫确定为三大攻坚战之一。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李克强指出,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其中,自光伏扶贫2015年1月被国务院扶贫办确立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以来,其一次投资、精准扶贫等特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战的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产业扶贫模式之一,光伏扶贫这几年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扶贫效果。

  红利持续释放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这些因光伏扶贫而生的词,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光伏扶贫作为一种新的能源扶贫模式,能使贫困户在光伏发电项目中实现增收、就业,甚至参股分红。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对本报记者表示,光伏扶贫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几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推动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光伏扶贫覆盖面已经高达150万户,每户每年最低可以得到3000元,连续25年的现金收入,是目前国内最可持续的扶贫措施,受到了贫困户的普遍欢迎,也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关注。

  从2015年地方性试点到如今全国推广铺开,光伏扶贫作为重要的扶贫手段,逐步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和地方政府的重视,其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目前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多个省市,光伏扶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以山东省为例,随着《山东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落地,到2018年,山东省光伏扶贫工程力争惠及1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10万个贫困户。

  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10日,全国已经有17个省份将光伏新增建设指标全部用于或部分用于光伏扶贫,累计规模多达962.6万千瓦,占各省总指标的59.75%。

  近期,国家对于光伏扶贫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2018年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发,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繁荣兴盛农村文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内容做了具体指示。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文件中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制定农村通动力电规划,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措施,光伏等清洁能源在农村的普及和应用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不仅是中央一号文件,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先后发布相关文件,力求从顶层推动光伏在农村的发展,并把光伏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日,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下达868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4186237.852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此次下达的光伏扶贫电站分布在14个省的236个光伏扶贫重点县的145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电站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光伏产业优势,增强贫困村经济实力,惠及7107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3月7日,国家能源局披露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年内计划下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约1500万千瓦,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成效凸显

  刘汉元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产业扶贫模式,光伏扶贫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通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已为全国150万农户提供了精准扶贫服务,每年为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相当于每年提供了45亿元的扶贫资金,成为各地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措施。光伏扶贫不仅让贫困户年年有经济来源,还能解决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真正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的崭新路子,从根本上破解了长期困扰我国绝对贫困地区“久扶仍难脱贫”,甚至今年脱贫明年又返贫的重大问题。

  据悉,10年时间,通威集团打造了光伏扶贫“通威样本”,先后在四川甘孜州理塘、河北丰宁、新疆阜康等地捐建光伏电站,并在四川凉山州盐源县打造首个“渔光一体”光伏扶贫项目,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

  作为光伏扶贫模式的践行者,协鑫新能源计划将于2018年6月30日前完成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为1290兆瓦,规模居行业第一,可累计扶贫37935户,20年内承诺的扶贫资金达20.7亿元。

  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对本报记者表示,协鑫新能源在实施国家光伏扶贫战略上,积极策应,主动承担业务。目前,协鑫新能源的光伏地面电站基本建立在乡村,在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战略,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发展“光伏+乡村旅游”等方面设计了一些新的模式。

  记者获悉,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的协鑫新能源郓城鑫华40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是山东省第一批国家级扶贫项目,电站在建设之初就设计为农光互补模式。该电站在农业大棚顶上安装光伏板,大棚内全部进行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实现棚顶发电、棚下种植的农光互补双层效益。在露天种植区,还种植了地参、菊花等中药材。

  当地的张桂花老人年逾古稀,因病致贫,如今郓城鑫华光伏电站租赁了她家6亩土地,每年每亩地租金1200元。从2017年夏天开始,张桂花在电站从事除草等较轻松的农活,还能拿到四五千元工资,再加上扶贫款各种补贴,一年收入过万元。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从2015年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来,已先后安排79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截至去年12月底,已帮扶约8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政策仍需完善

  尽管光伏扶贫产生的成效已然显现,但这一扶贫模式依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俊峰表示,在光伏扶贫过程中,存在配电网建设滞后,电站建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且在后期电站运维中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

  刘汉元也指出,当前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存在较为零星、分散的问题,导致实施过程当中成本居高不下,运维管理过程中相对困难。同时,光伏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重前端建设,轻后期运维,甚至运维缺位等问题。

  为充分发挥光伏扶贫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今年全国及地方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其中,今年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刘汉元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光伏扶贫质量》等三份议案。刘汉元建议,应适度集中化、规模化地发展村级扶贫电站;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质量的把控,强化村级和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管理,保障贫困户收益;加强对光伏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到位政府应承担的项目建设资金。

  全国政协委员高峰认为,通过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建设,与产业发展和国土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建设太阳能生态农业大棚等措施,为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创造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今年两会也带来了关于光伏扶贫的议案。陈康平在议案中建议,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的纯公益性质,不建议企业和政府合股持有光伏扶贫电站,把国家扶贫产业政策变相成为企业获利政策;建议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建设、运维。

  李俊峰希望中央财政对光伏扶贫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建议央行考虑增加光伏扶贫的绿色信贷专项,解决光伏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除此之外,李俊峰表示,国家应该尽快建立光伏扶贫项目的质量标准,并强制执行,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安全稳定运行25年以上。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