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红海行动》现象级大片背后的金融推手

北京银行:《红海行动》现象级大片背后的金融推手
2018年03月10日 01:13 中国经营报

  北京银行:《红海行动》现象级大片背后的金融推手

  张曼

  自2月16日上映22天来,现象级军事大片《红海行动》不仅口碑爆棚,而且票房已经突破32亿元,成为春节档期的票房黑马。这一结果在北京银行朝外支行行长王强看来并不意外。《红海行动》主要授信方是北京银行,王强第一次看到《红海行动》剧本梗概时,就已经猜测了这部影片的大卖。

  王强的自信不仅来自于《红海行动》本身,更是基于对影片制作方博纳影业集团的了解和肯定,以及从事文化金融十余年来对于行业的思考和实践。

  《红海行动》只是北京银行支持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此前《战狼2》《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窃听风云》《十月围城》《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影视作品都有北京银行金融支持的身影。作为率先树立起文化金融旗帜的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在金融支持首都文创产业发展上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成为金融支持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文化金融合作提供了典范。

  十多年来,北京银行始终深耕文创领域。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客户提供贷款支持1800亿元。站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首都文化金融将迎来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作为我国文化金融领域标杆银行,北京银行将升级文化金融服务,为支持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坚守中小定位 打磨文化金融坚实基础

  一部好的影片,背后少不了金融的支持,北京银行就是《红海行动》背后的重要推手。

  据了解,北京银行对博纳影业的支持形式是“打包贷款”。所谓“打包贷款”,就是为了保证资金回款,控制风险,银行对“打包”贷款范围内的影片和电视剧进行全面商议,选取不同类型、不同档期、不同成本的影片打包,通过分散风险提高贷款资金的“保险系数”。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如果企业有了项目之后再去找银行贷款,银行的审批流程可能会延误影片拍摄的时间,而“打包贷款”则可避免这一问题。

  “‘打包贷款’后,关键要合理选片,这也是我行防范风险的一个关键点。”王强介绍道,博纳影业未来两年预计拍摄制作发行20部左右的影视剧,预计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博纳影业在北京银行有综合授信额度2.5亿元,用于企业电影的拍摄、制作及宣发费用等。基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初衷,北京银行最终选取了《红海行动》作为此次重点支持的影片。

  而北京银行之所以支持《红海行动》,除了其正能量内容之外,还基于对博纳影业经营管理能力、过往影片实力的认可。在此之前,北京银行与博纳影业的合作早已超过10年。当博纳影业还处于初创期时,北京银行便已经和该公司结缘。

  目前北京银行对博纳影业的贷款已从最初的几百万元,增长到目前累计发放贷款超过8亿元,并支持了包括《龙门飞甲》《窃听风云》《十月围城》《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等在内的20余部影视剧作品的制作和发行,同时支持企业建立起从影视剧投资、制作、发行、影院、贴片广告和艺人经纪的全产业链模式,成为当下影视行业的龙头企业。

  “如今许多文化企业就如同当年的博纳影业一样面临轻资产的难题。而无形资产评估交易体系不够健全,依然制约着文化金融业务的创新与发展,使得这部分企业难以获得授信。”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知识“无”形,资本“有”价。如何将“无形的知识”转化成“有形的价值”,北京银行在长期探索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对企业判断和衡量的标准,比如通过自己的标准,考察文创企业本身及其团队、研究其过往影片等。

  北京银行小企业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更多文创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北京银行针对初创型企业,推出了“文创普惠贷”,最小贷款额度可以达到5万元左右,且审批流程标准化、速度快。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北京银行已累计支持北京地区小微文创企业2000余户,占全行北京地区文化金融客户数的91%。

  文化产业的高风险是银行对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面临的首要难题。为此,北京银行不断细化风险管理机制,在贷前、贷中、贷后等方面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严密的风险防范措施。例如,为防止发生风险,北京银行按影片票房回款特点匹配还款方式,锁定回款渠道。且在贷款发放之后,银行客户经理会定期深入客户,及时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所拍摄制作影片的进度及票房回款情况。王强认为,拥有一支能深入企业了解文化、运作模式与行业特色,并能与银行自身特色相结合的团队,是产品、贷款方式、业务管理和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能不断实现突破的重要基因。

  备战新机遇 全面升级文化金融服务

  文化金融领域涉及广泛,除了电影产业的之外,10余年来北京银行文化金融服务还覆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出版发行和版权交易、设计创意、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广告和会展、古玩和艺术品交易等9大行业及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共计10大领域。不仅包括传统文创领域,同时也涵盖VR、新媒体等文化科技融合新兴领域,有力支持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截至2017年末,北京银行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客户提供贷款支持1800亿元,这其中既有博纳影业、光线传媒等一大批优质影视企业,也包括磨铁图书、中文在线、时尚集团、掌阅科技、雅昌文化等急需金融资本扶持的出版企业。

  为了让服务文化产业落到实处,2009年北京银行就树立了文化金融战略定位,并将“文化金融”写入全行发展规划。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时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曾在题为《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发言中提到,“服务文化崛起、打造文化强国,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是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更是金融报国的责任和梦想”,北京银行作为“国内率先支持文化产业的金融机构,通过专属产品方案、专营服务机构、专家型金融团队,立志在我国建设文化强国的征途上,做负责任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在总行层面,北京银行成立由主管行领导牵头了“文创领导小组”,设立文化金融事业总部,推动文化金融业务管理、产品创新、特色支行建设、宣传推广、外部机构对接等工作;分行层面,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文化金融小组;支行层面,相继在全国成立琉璃厂、中轴路、西单、月坛、朝外等15家文化创意特色支行;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立大望路、红星两家文创服务中心。

  同时,北京银行建立了银行系孵化器——创客中心,实现文创企业“创业孵化+股权投资+债权融资”等一体化服务,建立文化金融绿色审批通道,对文创专营机构采用分级授权。创新文创企业专属评分卡,打造文创信贷工厂,借鉴工厂流水线的操作方式,通过“批量化营销、标准化操作、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优化信贷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截至目前,北京已明确提出包含“全国文化中心”在内的“四个中心”功能定位。这也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提出,北京银行将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宏伟蓝图,以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三大文化带”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冬奥会筹办、国家文化消费试点、文化投融资体系完善等具体任务,加快文化金融战略定位、组织架构、金融方案、业务模式、产品体系、服务质效的全方位升级,以“升级版”的金融供给激活首都文化资源的巨大潜力,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具体而言主要有如下举措:

  升级战略定位,打造中国“文创企业最佳服务银行”。制定全行文化金融升级规划,从现有贷款为主的服务管理模式,升级为“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债权+股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全方位服务,力争到2020年全行文化金融余额突破800亿元;围绕首都“两轴、两核、三带、多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格局,以及“文化东城”、“四个西城”等各区域文化发展规划,加大资源投入。

  升级组织架构,进一步理顺文化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总行层面成立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北京银行文化金融领导小组”,并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分行层面,设置分行层面文化金融领导小组,支行层面,力争3年内北京地区文创特色支行达到20家,实现对北京主要文创产业功能区、重点文创园区“全覆盖”。

  升级金融方案,服务重点产业、园区、企业、项目。针对重点产业,推出“IP”(知识产权)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针对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等重点园区,推出园区专属服务方案;通过专属方案、专门团队、专业产品强化重点文创客户服务;积极做好冬奥会、世园会等重大国际文体盛会金融服务保障。

  升级业务模式,支持文化产业延伸产业链与价值链。打造文创信贷工厂2.0升级版本,延展文化金融服务触角,支持更多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对接各区域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产业基金模式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等。

  升级产品体系,提升文创企业全周期金融服务能力。升级推出“创意贷”2.0品牌,结合重点文创企业上下游特点,研发专属文创供应链产品,探索结合票房分成等的投贷联动服务模式,与保险公司探索完片担保模式,探索推出针对文化消费的信用卡分期、消费金融产品。

  升级服务质效,多维度提升文化金融服务触达能力。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前沿金融科技应用,提升文化金融贷款审批、产品配置、客户管理效率等。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