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整体升级:城乡差距在缩小 回乡投资商机多

消费整体升级:城乡差距在缩小 回乡投资商机多
2018年02月24日 02:21 新浪银行综合

  【相关消息】

  3个月回本综合收益100% 小县城里的投资骗局

  春节消费升级中的投资机会 投资逻辑集中在幸福感

  城乡差距在缩小 回乡投资商机多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春节已过,人们陆续返程。那些当了几天的狗剩、二蛋子、翠花们,此时又一身“戎装”,从三四线城市里陆续走出,背着沉甸甸的山货、家常菜,回到一二线城市继续打拼。这种每年都会上演的中国特色图景,描绘着城市与乡村的巨大差距。近些年,国人的消费整体升级,城市和乡村的消费都在升级。消费推动下的乡村,在某些方面正在直追城市。以往由消费水平在城市与乡村之间划出的“分割线”,正在被消解。

  这次春节,笔者是在北方农村过的。从行政地域来说,它其实不完全是农村,而是河北唐山市下辖一个区的郊外。但从人们的生活状态等各方面来看,还是完完全全的农村。这个属于四五线甚至N线的小地方,历史上孕育出曹雪芹等名人,如今又孕育着很多商机。

  首先是不时可见的外卖送餐员。美团、大众点评这些在城市里随处可见的手机应用,在这个N线小城落地生了根,居然也有一定的市场,大年三十笔者还看到有外卖员在餐馆里等着送餐。打开大众点评,会自动跳转到小城的地理定位,然后推送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及热门餐厅,其细致程度连笔者家人都感叹。以前只知道自己家的东西好吃,不知道自己老家有这么多特色美食。家人在大众点评上点了个餐,跟自己妈妈做的东西一样,味道更好,还更方便。家人连连感叹,互联网实在太方便。

  笔者观察到,本地消费群体是这些互联网商家们服务主要的目标,以中青年为主,他们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且喜好打个电话就能有人送饭到家的这种习惯。这与当地的人口结构及经济情况有着直接的关系。小城有自己的工业,能够吸纳当地人就业,因此不少年轻人留在本地就业,人口结构上,老中青都有。如果小城的人口以空巢老人为主,年轻人多外出务工,那么这种基于互联网的生意必然难以持续。

  环保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也孕育了大量新的生意。2017年,北方多地环保工作力度在加大,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北方冬天取暖是个大问题,传统的烧煤虽然成本较低,但是给环境也带来了不少影响。政府、企业以及老百姓们都在寻找清洁、干净的能源来解决取暖问题。笔者走访的几户亲戚家,就有几种不同的取暖方式。有家亲戚住在楼房,自然选择了管道暖气,但这种集中供暖的方式对于分散性的平房住户来说不太现实。有两家住在平房的亲戚,分别采用了地暖和自建天然气管道循环取暖的方式。亲戚说,当地鼓励采取地暖等新的取暖方式,无论哪种,都比烧煤要干净方便。还有家庭安装的是空调或者壁挂式取暖设备。

  仅就取暖这一项,当地人就有不少新的选择,证明大家都看到了这个行业是有潜力可挖的。联想到外卖、快递等新的行业在三四五线城市的兴起,说明经济在发展,N线小城也在向前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在更新升级。由于小城的消费升级才刚刚开始,因此较之于消费观念走在前面,升级已较为成熟的一二线城市,这些地方的消费潜力更大,商机也更多。预感不久的将来,在日常生活上,小城市和大城市没什么区别,人们再也不用经历短短几天内,从“张总到狗剩,再回到张总”这种复杂无奈的身份转换了。

责任编辑:谢海平

外卖 商机 小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