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业绩向好 第三大股东山东国投欲溢价退出

万家基金业绩向好 第三大股东山东国投欲溢价退出
2018年02月02日 16:35 中国经营网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万家基金业绩向好 国有股东欲溢价退出

  本报记者 庄会 北京报道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万家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633.05亿元,在122家公募基金中,位列第42位,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第四季度万家基金低谷时仅为124.2亿元。此外,2018年以来,公司旗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等多只基金业绩亮眼,取得年初以来近20%的良好业绩,备受关注。

  不过,这样一家基金公司却被第三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挂牌转让。《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挂牌项目获悉,山东国投拟转让其持有的11%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6808.78万元,较评估价6228.64万元溢价9.3%。

  山东国投挂牌转让股权

  从挂牌信息中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净利润为5274.04万元,资产总额为6.13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69亿元;2016年度,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净利润为3834.13万元,资产总额为48948.6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29989.01万元。可以看出2017年较2016年有较大增长。

  华宝证券在去年年中对万家基金的调研报告中指出:“从规模上看,2014年管理层变动前后呈现出明显的两个阶段。2014年之前规模增长较平稳,2008至201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63%;2014年由于管理层变动跌至低谷后,近三年在混合型、债券型及货币型基金三驾马车的带动下,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1%。”

  在连续业绩向好的趋势下,山东国投为什么会选择退出呢?山东国投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正常业务,我们运营好多(公司)呢,资本市场有进有出很正常。”

  不过,此次若成功交易,仍比上一次股权转让溢价至少19%。上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2013年3月,当时万家基金原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20%股权转让给新疆国际实业(000159.SZ),即现在的第二大股东,转让价格仅为2.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挂牌信息中提及,万家基金现股东即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证券”)和国际实业并未放弃优先受让权。目前,中泰证券持有49%股份,国际实业持有40%股份,无论是任何一方受让上述转让的股权,都将形成绝对控股。记者通过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及年报中披露的多种联系方式联系上述两家公司,但截至发稿前止,均未获回复。

  看多房地产板块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今年1月31日,万家基金旗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取得年初以来19.13%的较好收益,这一成绩在除大额赎回及分级基金外的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此外,万家新利、万家瑞兴混合紧随其后,也取得不俗成绩。

  上述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万家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据2017年四季度报告,莫海波大举加仓房地产板块,其麾下已完成建仓的8只基金均重仓了地产股,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等3只基金对地产板块的持仓比例均约50%。

  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股多达7只。其中,华夏幸福(600340.SH)和荣盛发展(002146.SZ)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高达9.36%、9.22%,已接近10%持股上限;保利地产(600048.SH)、新城控股(601155.SH)、万科A(000002.SZ)也均超过6%。7只地产股合计占基金净值比为49.57%。

  万家瑞兴基金经理李文宾向记者表示:“万家权益团队从2017年四季度就非常看好地产板块,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总量不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但是里面的结构却出现了向龙头集中的显著改变。观看目前所看好的地产龙头企业,预计未来3~5年都会出现一个持续高速成长的周期。相对于目前地产股,整体10倍左右的估值水平,在价值蓝筹板块里,实属非常具有投资性价比的核心板块。”

  事实上,从中长期业绩来看,万家基金旗下产品在历史各期也有不俗表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万家精选混合近三年、近五年收益分别达到124.85%、176.21%,万家和谐增长混合近三年、近五年收益分别达到77.25%、129.13%。

  好业绩也带来了规模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万家旗下收益较高的多只产品,近一年规模都在持续增长。如万家新兴蓝筹总份额从2016年四季度的0.49亿份增长至2017年四季度的4.11亿份,增长8.38倍;万家品质生活总份额从2016年四季度的0.86亿份增长至2017年四季度的21.25亿份,与2016年四季度相比获得了20.39亿份的增量。

  此外,万家基金2017年以来新成立了10多只货币基金及债券基金,也为总规模贡献了相当可观的增量。

  万家基金方面表示,公司一直重视对投资研究的专注投入,对公司人才的倾力培养,对基金产品的前瞻布局,在做好权益、固收等传统业务的同时,也不断完善产品线,努力发展量化、FOF、另类投资等多元业务。

  谈到2018年的投资策略,李文宾表示,未来依旧看好地产板块。“地产板块的景气度还在上升,乐观看待房地产的景气周期。从政策角度看,中央实行的是因城施策,房价该降的降,有刚需的则稳步上涨;从货币周期来看,利率一直维持较低水平,对高负债、高杠杆的地产企业是极大的利好,也拉长了房地产企业的复苏周期;从土地供给的角度来看,土地的供给是收紧的,亦延长了本轮地产复苏的周期。此外,从估值角度看,在蓝筹股中,地产板块仍被极大低估,从与白酒、医药及家电等行业的横向比较来看,地产板块资金配置的性价比也很高。”

  除地产板块外,万家基金权益团队重点看好大金融板块,同时建议在蓝筹和真实存在业绩成长性的板块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比例。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国际实业 地产股 蓝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