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并购中投 “高富帅”与“剩女”结合将产生什么

中金并购中投 “高富帅”与“剩女”结合将产生什么
2017年03月09日 21:09 国际金融报

  中金公司并购中投证券后,行业排名将前进约10位,国内大券商的江湖座次重排。并购将给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带来哪些协同增效?被戏称“高富帅”与“剩女”的结合已成为当下业内关注点。

  3月8日证监会公告称,核准中金公司通过受让中投证券50亿元股权(占出资总额100%)的方式,设立子公司;还核准中金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由23.07亿变更为39.85亿元。汇金旗下券商整合迎来重大进展。

  证监会提醒称,中金公司应当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与中投证券之间的风险传递和不当利益输送,并按规定自控股中投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与中投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中央汇金的又一大动作

  去年7月初,外媒就传出中金收购中投证券的消息。但中金公司随后发布澄清公告,称与中投证券就战略合作及业务机会进行讨论,但尚未达成任何意向或者签订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4个月后的11月4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港股发布公告宣布,将以9.95元的发行价格,向股东中央汇金发行16.78亿股,来收购中投证券100%股权,标的资产对价167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央汇金持有中金公司58.58%股权,而中投证券则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均为中央汇金旗下公司。早在2008年,中投证券和中金公司就曾被同一个大股东收归麾下。彼时,二者的大股东都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银计划将中投证券与中金公司进行整合,以便在证券领域与主要对手一争高下,但随后,建银逐渐退出券商领域,这一计划随之被搁置。建银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将所持中投证券和中金公司的股份全部转予汇金公司。

  汇金官网显示,目前,其分别持有中金公司和中投证券28.45%股权和100%股权,对两家券商都有控股权。市场认为,此次中投证券和中金公司的战略重组,是中央汇金在2015年促成申万宏源合并后,整合旗下券商资产的又一动作。

  据中信建投报告称,汇金对旗下券商资产的整合“近几年一直想推、但阻力较大”,以申万宏源合并为起点的整合进程进展到哪一步,“只是时间和突破点的问题”。

  目前,除了中金、中投和申万宏源,中央汇金还通过银河金控控股银河证券(对银河金控持股78.57%),参股中信建投证券(持股40%)。

  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中金开出的167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与中投的净资产相当,并没有太多的市场化溢价。

  有望跻身券商第一梯队

  中金曾经是国内投行的先锋代表。2011年以前,中金公司稳坐国内投行老大的宝座,其优势在于承接了众多大型国有企业的IPO项目,包揽了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建行、农行等客户。

  然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券商排名中,中金营业收入排名23位,金额为60.31亿元,不到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的1/2。

  2015年底,中金总资产为630.29亿元,排名第24位;中投证券总资产为922.10亿元,排名第18位。净资产方面,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的公布数据,2015年底,中金公司净资产为158.79亿元,排名第23位;中投证券净资产为136.09亿元,排名26位。相比中金的高富帅形象,中投显得资质平庸,且多次传出被并购的传闻。

  简单来看,二者合并必然带来体量的扩大,实现新主体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攀升。按照2015年的排名和数据,简单计算,两者若合并后两家公司总资产合计约1552亿元,位列行业第13位,净资产规模大致可达294.88亿元,位列第15位。进入券商第一梯队指日可待。

  中金在国际投行业务、央企与国企优质客户上有着其他券商无可比拟的优势。中投证券则在全国有着近200家营业部,地缘优势明显,而中金的营业部仅为其十分之一。二者的合并是否为了实现业务上的互补?中金公司定位于高净值个人和企业客户,而中投则定位于零售业务。

  不过近年来,中金公司各项业务布局更为多元化,收入结构更为均衡,公司形成投资银行业务、股本销售及交易、固定收益、财富管理及投资管理五大业务板块收入占比也显得比较均衡。目前公司显然正着力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并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了家族财富管理业务,中金公司表示目标在于把握当前中国财富配置的商机,不仅为中国企业的并购和融资提供服务,亦要为私人财富在国内国际的配置提供服务,将来还包括国际财富在中国配置的机会。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徐蔚)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