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小马奔腾失足:三大忧患始末 如何步步惊心?

复盘小马奔腾失足:三大忧患始末 如何步步惊心?
2016年03月25日 20:00 新浪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小马奔腾“失足”记:三大忧患始末,如何步步惊心? | 复盘

  来源:无冕财经

  3月中旬刚过,影视圈盛传的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的股权纠纷案终于有了仲裁结果。小马奔腾的几位股东需以6.35亿回购建银文化所持的15%股权。曾经被资本热烈追逐、风头正盛的小马奔腾,如今竟处于或将面临被清算的危险边缘。危机是如何被一点一点埋下的,仅仅是因为灵魂人物的突然离世吗?

  小马奔腾的所有股东再次出现在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已经是公司身处风雨飘摇的时日。

  3月中旬刚过,影视圈盛传的小马奔腾与建银文化的股权纠纷案终于有了仲裁结果。小马奔腾的几位股东需以6.35亿回购建银文化所持的15%股权。这一结果,让股东们内心再次受到打击。

  自从一手搭起这个传媒帝国的李明,在2014年1月2日因突发心梗去世后,小马奔腾的团队便从东二环内搬到东四环外,再搬回到北四环公司刚起步时所处的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亚运村汇欣大厦。

▲ 小马奔腾创始人、前董事长李明。▲ 小马奔腾创始人、前董事长李明。

  仰头望着曾经奋斗过的写字楼,股东们各怀心事。“从起点回到了起点,这么多年的扩张与发展,成了黄粱一梦。”这其实是跟着小马奔腾一路走来的员工们共同的心声。

  打造红极一时的电影、电视剧,签约知名导演、编剧,收购国外团队,打算整装上市,小马奔腾曾经一时无两。这匹骏马看似是在李明离世之后猛然勒住缰绳,江河日下。其实,如今的境地早在5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1资本隐患:一场惨烈的对赌杀局

  时光倒回到2011年。那是这匹“小马”跑得最欢脱的一年。

  2011年的小马奔腾如日中天,出品的电视剧《三国》虏获多项大奖,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上映6天票房破亿。也是在这一年,小马奔腾进行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当时有超过40家机构表示了投资意愿。典型的资本宠儿相。

▲ 小马奔腾部分电视剧作品,其中不乏口碑、大奖双丰收的剧集,且多部剧的首发平台是央视1套等热门平台。▲ 小马奔腾部分电视剧作品,其中不乏口碑、大奖双丰收的剧集,且多部剧的首发平台是央视1套等热门平台。

  最后,由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开信创投、信中利以及清科创投组成的投资团队胜出,建银国际文化产业基金领投,金额达到7.5亿元,数额甚至超过了华谊兄弟和保利博纳的IPO募资额,成为当时中国影视业最大的一笔融资。

  在同一年,建银文化作为投资方,与李明、李萍、李莉及其他相关主体签署了《关于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的增资及转股协议》,约定建银文化以受让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于 2011年12月改制并更名小马奔腾)股权(即李莉持有的部分股权)和直接增资两种方式成为小马奔腾股东,最终持股比例达到15%,入资额4.5亿元,成为小马奔腾的第二大股东。

  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据微信自媒体实业兴邦披露,当时的小马奔腾及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李萍、李莉、李明与建银文化还签署了一份《投资补充协议》。正是这份补充协议,成了最大的隐患。

▲ 小马奔腾部分电影作品,不少都是话题性甚至里程碑式的影片。▲ 小马奔腾部分电影作品,不少都是话题性甚至里程碑式的影片。

  该协议第7.1条约定:若小马奔腾未能在2013年12月 31日之前实现合格上市,则投资方建银文化有权在2013年12月31日后的任何时间,在符合当时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下,要求小马奔腾、实际控制人或李萍、李莉、李明中的任何一方一次性收购建银文化所持有的小马奔腾的股权。

  显然,小马奔腾没有能在2013年底前完成上市的承诺。2014年11月中旬,建银文化对金燕母女、李莉、李萍以及其他李明亲属提起仲裁,要求李明家人一次性回购建银国际持有的小马奔腾公司全部股份。

  而实际情况是,自2014年1月小马奔腾前董事长李明的去世,公司内部开始陷入混乱,业务发展停滞,不仅鲜少有新作品的消息,原计划中的作品如《太平轮》也惨败,资金链也存在断裂隐忧。因此,一年有余的持久战以失败落定后,小马奔腾很可能将面临清算拍卖的命运,建银文化会拿走小马奔腾的全部家当。

▲ 曾因对赌协议收到致命重创的企业。▲ 曾因对赌协议收到致命重创的企业。

  小马奔腾最该“悔不当初”的是这张对赌条约?恐怕不仅仅如此。

  表面上,建银文化的逼宫只是资本层面的屠杀,如果光是“钱”的对赌,或许还不至于让小马奔腾如此不堪一击。只能说,资本的一把火,刚好烧到了一个纸糊的公司内部股权架构。

  2股权混乱:启动多米诺的第一块牌

  与目前很多公司采取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同,小马奔腾是家族式企业,且并未完善股权架构。

  李明在世时,姐姐李莉是副总裁,掌管集团财务、人事方面事务;妹妹李萍负责集团旗下北京新雷明顿广告有限公司;妹夫李立功担任小马奔腾电视剧总经理。

  而在李明去世20天后,小马奔腾宣布,经公司董事会一致通过,由李明的妻子金燕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看似顺利的更迭,好景不长。为稳定人心,时任董事长的金燕允诺核心团队加薪,但被一手掌管人事权和财务权的李莉拒绝。就连李明生前曾允诺授予核心成员的股份,也拒绝兑现。

  这种混乱的管理,持续到李明去世后十个月后的2014年11月,李莉联合建银文化,上演了一出罢免李明遗孀金燕的小马奔腾董事长职务、夺取公司控制权的“年度大戏”。

  2014年10月31日金燕通过微博发布声明,10月29日傍晚,公司股东未经授权直接从公司带走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均不翼而飞。并描述了自己接任小马奔腾事务以来的九个多月里的遭遇。表示在了解、承接、修复小马奔腾的各类复杂业务经营的过程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并试图纠正、阻止种种不当行为,但遭到小马奔腾的部分股东与董事的反对,甚至阻碍本人履行董事长合法的权利与权力。

  1、先夫李明的遗产,包括他持有的公司股份,完全没有在合法继承人中进行确权分配;

  2、李明股份被代持的情况一直被隐瞒,某些股东有恶意侵占他人合法权益的嫌疑;

  3、小马奔腾现有投资人的投资身份合法性存在争议;

  4、公司的投资情况和经营情况存在巨大风险;

  5、目前,公司不适合与潜在投资方进行股权投资的洽谈。

  ▲ 金燕的声明摘要。

  几乎所有人当时都在李明遗孀金燕这一边,但却无力阻止局面的崩溃。无奈之下,小马奔腾核心人物相继离职。当时的7个分公司总经理级别负责人,走了5个,只剩李萍及其丈夫。连当时一直被业内称为小马奔腾“左脑”、熟谙资本运作副董事长钟丽芳也宣布离职。

  此前小马奔腾集团众多高管、编剧、导演已经陆续离职,而创作型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和商誉,李莉拿到的小马奔腾,已不复昔日天马行空般的朝气勃发。

  这期间,如果没有建银文化的支持,李莉没有办法罢免金燕,自己当上董事长。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刚刚联手把董事长金燕罢免不过半个月,李莉、李萍又和建银文化对薄公堂。

  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从罢免金燕到对薄公堂这段很短的时间里,双方发生了很多股权上的争执,甚至不排除罢免和诉讼是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多方利益争夺的步骤之一。

  赤裸裸的资本之狼。

  家族企业的基因,在成立初期是非常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但当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公司应搭建现代化的企业治理结构。否则一旦掌控该家族企业的核心人物离去时,面对利益,家族内部会产生纷争,导致企业经营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阻碍企业的正常运营。

  虽然小马奔腾是家族式企业,但假若能有清晰完善的股权结构,明确各自的职责,也不会造成如此复杂的局面。

  3上市悲情:遗憾错过IPO时机

  那么,是不是小马奔腾当初能按照赌约,按时上市,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在上市问题上的摇摆不定、犹豫不决,确实成了大厦崩塌的最后一锤。

  早在2008年3月,小马奔腾凭借拥有综合性传媒业务、财务管理严格规范、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以及在中国影视圈的良好口碑,获得了霸菱亚洲投资公司的4000万美元投资。

  出于成本和价格等因素的考量,曾考虑过到纳斯达克上市的小马奔腾,最终决定投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怀抱。对于计划在国内上市的小马奔腾来说,霸菱亚洲的外资身份将成为阻碍。由此,在为上市铺路的第二次融资中,霸菱亚洲主动退出。

  即使确定了在国内上市,上市之路依然一波三折。最初,小马奔腾找到中银国际做其承销商,中银国际建议小马奔腾在中小板上市,而小马奔腾更倾向于创业板。随后,因为中银国际人事变动等原因,小马奔腾转而选择中信建投。到底是选择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小马奔腾依旧纠结。

  另外,小马奔腾一直受困于国内IPO排队,迟迟没有上市,也导致综合实力落后于已上市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

  这期间,小马奔腾还曾在2012年联手印度媒体巨头收购由詹姆斯·卡梅隆创办美国著名特效制作公司数字王国的核心资产,试图走借壳上市的途径。然而就在此次收购后仅几个月,其所持有的数字王国70%的股份,便被香港上市公司奥亮集团收购。失掉数字王国股份,一度被视为小马在全产业链布局上的一次重大挫折。

  上市之路,功败垂成。

  除了时运不济,小马奔腾由于内部斗争导致的人事动荡,原本健康的运营链的崩坏,核心业务板块的停滞以及进行中项目的巨额亏损,都从根本上导致了此前一切上市努力化为泡影。

▲ 3月17日,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站发布公告。▲ 3月17日,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站发布公告。

  随着IPO折戟沉沙,小马奔腾彻底失去赢回赌局的资本。

  与其说,一切归结于李明的猝然离世,不如说是他本就没有能在家族企业的血脉中,理清一间公司立足的地基。再加上与疯狂资本的对手戏,命运一剑将这个曾经的巨人刺得奄奄一息。

  如今,仲裁进入执行阶段。小马奔腾方面在3月17日发布声明,表示公司仍在正常运转。但是,似乎大家心里都明白,小马奔腾的未来,仍然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