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启航:一出生就跻身世界前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1:43 新京报

  

中投公司启航:一出生就跻身世界前五

  9月29日,中投公司成立,楼继伟(右站立者)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高西庆(左站立者)任总经理。江心/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9月29日,北京,东四十条,新保利大厦。

  刚入秋的北京气温凉爽,但在刚落成不久的新保利大厦中,气氛却热烈如春。中国投资公司(下称中投公司)———中国第一个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高达2000亿美元注册资本金的巨型基金,在经过了长达半年的筹备之后在此正式成立。

  当天的成立大会几乎聚集了中国财经界所有主要政府官员和行业巨头,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央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各家银行行长悉数到场祝贺,而中投公司的员工也是颇为兴奋,从仪式尚未开始到最终结束,在场的人不断让同事为自己拍照纪留念。

  或许在场的每个人都意识到,他们正在经历一个历史事件。

  一出生,就跻身世界前五

  中投公司当天正式宣告成立的同时,还公布了其第一届领导班子。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出任董事长、高西庆任总经理、胡怀邦任监事长。

  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当天在成立大会上表示,中投公司的成立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下,高瞻远瞩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中投公司承担着深化外汇投资体制改革、拓展国家

外汇储备的运用渠道,提高国家外汇储备长期收益的历史任务。

  从国际上来看,成立类似中投公司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追求外汇储备的更高收益已经逐渐普遍,特别是在目前外汇赢余不断增加的中东和亚洲地区。根据

摩根士丹利截至今年一季度的统计,在目前全球的SWF之中,产油国占了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的三分之二。阿联酋的ADIA、新加坡的GIC、沙特阿拉伯的各种主权财富基金、挪威的公营养老基金和新加坡的淡马锡分别以8750亿、3300亿、3000亿、3000亿、1000亿美元的规模列全球前五名。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中投公司一成立很快就达到了2000亿美元的规模,在未来5年内极有可能成为拥有全球最大的SWF的国家。

  多元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

  按照规划,中国投资公司将吸收中央汇金公司,预期将大约花费中投公司670亿美元,未来还将花费数百亿美元用于农行和国开行的注资。因此,外界预期中投公司初期的投资规模将不会太大。

  新上任的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在公司揭幕时说,中投公司将实行政企分开、自主经营、商业化运作。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长期投资收益最大化。在海外投资战略上,中投公司将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化投资,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

  这一表态可谓是目前中投公司对未来投资的一个基本定调,即通过多元化投资,实现资产增值。

  中投公司的首单投资就是参与国际顶尖PE黑石集团的IPO,投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9.9%的股权。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就曾对记者明确表示,中投公司的投资策略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注重投资组合,不会集中一个领域。

  中国式SWF将“完全商业化运营”

  在投资分散之余,如何进行最大程度上的商业化操作,则是另一焦点。正如中投公司一贯宣称的,“将完全按照商业化运营”,但由于主权基金本身的政府色彩,不少人依然担忧未来可能遇到的障碍。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说,现在国际上主权财富基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中国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就更加敏感,因为中国与新加坡、挪威和中东国家不一样,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十分巨大,中国的崛起已经在一些角落被看成是威胁了,现在搞国家主权财富管理,如果有政治色彩的话将更加难以运作。“所以,商业化的精神至关重要,中国必须谨慎有效地向世界证明我们的这个机构是纯粹商业化的投资机构”。

  这方面相反的例子也并非没有,此前新加坡淡马锡投资泰国电信公司Shin Corp便是一个,在泰国造成轩然大波。

  此前,汪建熙曾向记者解释,“我们不是PE,更像是PE身后的PE”,他表示目前海外主流的PE都非常大地介入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策略制定,“但我们不会,我们都是完全的财务投资”。

  本报记者 张诚

  相关专题:

  中国投资公司成立

  相关报道:

  中投公司投资部门启动运作 正制定投资计划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中国主权基金正式起航

  中投公司扬帆 楼继伟直言百业待兴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