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史上三度启动特种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1:4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杜艳 记者从城市商业银行获悉,央行拟于10月23日,启动特种存款,以吸收过剩的流动性。使用特种存款制度,在央行历史上是第三次。

  本次特种存款的对象主要针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分为3个月和3年期两种,利率分别为2.91%和3.44%。并根据自愿原则,自行申报认购数额。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分析,特种存款在本质上与央行票据等流动性回笼工具没有本质不同,有点类似定向央票,所不同的是,定向央票多具有惩罚性质,利率通常低于同期央票的市场利率,而本次的特种央票则不同,它的利率不具有惩罚性质。

  沈明高认为,正是由于它的利率与央票持平,所以对

商业银行的影响应该不大。而对于央行来说,只是多了一种回笼流动性的政策工具,这样可以更灵活地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在中国央行的历史上,曾经三度使用特种存款工具。1987年,为了引导信贷资金投向,保证外贸出口商品和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需要,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后,

人民银行向农村信用社开办特种存款业务。1999年,为了解决部分农村信用社资金剩余、缓解经营困难的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再次开办特种存款。而本次重启特种存款业务,则是为了回收过剩的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