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汽车燃油税方案可能重新调整 预计2009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7:29 新京报

  相关人士预计将于2009年左右正式实施

  本报讯(记者 胡玮炜) 昨日,清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汽车燃油税的实施还有几步路要走,目前方案仍需重新调整。而据参与燃油税制订的相关人士透露,汽车燃油税预计将于2009年左右正式实施。

  汽车燃油税难产?

  昨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四界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陈清泰在演讲中表示,目前燃油税只是费改税,仅仅是把养路费压缩到了燃油税中,并没有真正增加消费者消耗成品油的负担,因此没起到引导理性消费,节约能源的作用。此外,现在中国的油价也没有和国际上的油价接轨,目前中国成品油的价格低于原油价格,因此造成很多炼油公司的亏损。陈清泰表示,中国征收燃油税方案还需要调整,预计刚开始征收时税费会比较低,然后逐步调高。

  而据参与

燃油税制订的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定下的燃油税框架很可能要全部重新调整,预计要到2009年左右才能正式推出。

  燃油税曾被寄予厚望

  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说,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这一消息曾引发了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集中关注。

  当时业内普遍认为,燃油税的开征将使小排量车、柴油轿车得到私人

购车者的青睐,而且将会出现更多的货车、中巴等车型使用柴油
发动机
。开征燃油税还将促使汽车生产商采用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油耗。

  有经济学家认为,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税收是撬动收入与分配格局最有效的制度工具。这比关于节约的号召或紧急通知更加规范和有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