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汽车业重组大戏收官 福特将增持江铃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业重组大戏收官福特将增持江铃股份

  昨日,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0)公布了《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至此,长安、江铃两家汽车上市公司的整合“棋局”已经走到收官阶段:福特将在此前持股江铃汽车近30%的基础上,进一步增持该公司股份,而江铃汽车的原第一大股东江铃集团将适当缩减所持股份(41.03%),最终双方将各持股约37%。

  增持、改组双管齐下

  《报告书》第七节“后续计划”里表明:江铃控股明确同意,福特汽车公司(含关联公司)在3年内及以后任何时间,拥有从江铃控股手中购买江铃汽车7%股权的选择权。而目前,福特汽车公司已持股江铃汽车29.96%,江铃控股持有江铃汽车41.03%的股份。

  江铃汽车证券事务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道,这也就是说,福特可以通过江铃控股增持江铃汽车不多于7%(含本数)的股权,而为了符合国家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江铃控股增持不多于3%的江铃汽车股份,这样一来,双方可以维持一个37:37的股权持平状态。

  此外,江铃汽车的董事会将进一步改组,福特汽车公司拟提名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福特中国业务运营规划副总裁陈远清和福特中国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霍华德#zhPoint#威尔什进入江铃汽车董事会。福特在江铃汽车董事会的6席中将占有4席,拥有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报告书》还称,根据双方的《增资认购协议》相关条款,江铃控股将来可能涉足乘用车领域,但不会进入江铃汽车经营的商用车领域,与江铃汽车不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关系。这就意味着,江铃集团可以利用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的乘用车目录生产乘用车。除全顺汽车外,福特并没有多少商务车项目可以拿来与江铃集团合作,而一旦江铃集团可以生产乘用车,福特则有丰富的轿车项目供其选择,这也利于福特加速争夺中国市场份额的步伐。

  福特中国公共事务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公告表明江铃与长安方面对福特汽车公司的充分信任和重视,对此福特会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

  重组历程

  《报告书》向公众揭开了长安、江铃整个重组计划的最后一层面纱。就目前来看,之前发生的一切似乎都是精彩大戏上演前的彩排。

  2004年11月1日,江铃集团与长安汽车各出资5000万元共同组建了江铃控股,由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担任该投资型公司的董事长。在随后的一次增资活动中,江铃汽车第一大股东江铃集团将其持有的41.03%的江铃汽车股份及部分债券作价入股江铃控股,以维持在江铃控股中与长安汽车50:50的持股比例,江铃控股摇身一变成为江铃汽车的第一大股东。但是当时就有媒体指出,该次长安、江铃的强强联手是福特在幕后一手操作的。

  今年春节前夕,江铃汽车的一纸公告将现任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陈远清送上了江铃汽车总裁的宝座。随后,重组大戏越演越精彩。随后,江铃汽车方面公开表示,福特将在江铃汽车投放一款代号为V348的福特全顺商用车升级款车型。随着5月底江铃控股的挂牌,江铃集团将旗下的江铃陆风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公开转让100%股权,江铃集团一位高层曾说:“重组大幕揭开后,陆风就属于江铃控股的‘人’了。”至此,江铃集团所能主导的只剩集团内部的一些零部件企业,江铃、长安只等着下一位演员“粉墨登场”。

  在江铃控股挂牌之际,江铃集团董事长、江铃控股副董事长王锡高称,江铃控股第一阶段只有七名董事,另有两名董事将代表新注资江铃控股的投资者,在江铃控股将来增资扩股后再行确定。届时,江铃控股的注册资金将从10亿元再次增资到14亿元。这与此次江铃汽车的《报告书》在某种程度上不谋而合,长安、江铃之间的重组大戏也将随着福特增持江铃股份的完成而完美落幕。

  作者:胡玮炜 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业重组大戏收官福特将增持江铃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