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促进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2:28 新京报

如何促进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协调

特约主持人周民良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如何促进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协调

本期嘉宾汪海波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

  投资与消费比例不协调导致经济结构不平衡

  周民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提到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协调。在加强与改善

宏观调控的政策思路上,又提出要调整投资与消费的关系。这里,我们一起对我国当前的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做些分析。

  汪海波: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是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的重要内容。从“十五”以来的投资与消费关系上看,我国存在着投资率过高而消费率过低的趋势。与世界大部分国家相比,我国属于投资率偏高而消费率偏低的发展类型。

  投资率过高而消费率偏低,对经济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容易导致经济结构的比例失调;二是意味着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率不高;三是与以人为本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一定差距。

  周民良: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果消费率过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投资与出口,不仅导致经济结构不平衡,而且带有一定的风险。因而,从政府政策的合理性角度出发,除了应该重视经济发展外,也应关注社会发展;除了优化投资结构外,还应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除了转变政府的绩效评价方式以外,还应该通过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制度的调节,通过财政、税收、价格等政策的合理化,使社会大众能够随着经济增长而真正获益。

  从结构的合理性看,如果能够通过政策的调整和完善,在未来一定时期后,使投资率降低到40%以下,消费率由目前的水平提高到60%以上,投资与消费的关系会趋于良性协调发展。

  改变政府主导投资活动的格局提高投资效率

  汪海波:投资与消费关系的不协调,突出表现为投资比例过大,投资率过高。但是,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投资效率并没有相应提高。总体上看,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有一定的粗放性特点,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包括资金在内的要素投入。这样,经济增长提速必然带来投资率的上升。

  导致目前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但效率没有相应增长的主要成因有:由于政绩考核、分税制等政策方面的因素,地方政府具有扩大投资的强烈动机,更多地重视GDP扩大和税收扩张的项目建设;由于我国处在工业化与城镇化加速阶段,两个加速都需要资本密集型产业的支持。其中,工业化推动主要受

能源、原材料、汽车等资本密集型的引导,而城镇化的推动对交通、水电、电信等资本密集类基础设施提出庞大需求;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等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对内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投资;市场化过程中民营企业的活力增强,投资意愿大大增强。另外,由于全球分工和中国市场的扩大及中国基础设施的完善,中国在全球投资者中的地位大大提高,导致外资持续向中国转移生产能力,也导致了投资规模的扩大。

  总体上看,我国的投资规模扩大既有合理的成分,也有不合理的成分,尤其是政府主导的投资规模的不合理扩大,是目前投资规模虽然较大但是投资效率不高的重要成因。

  周民良:的确,近年来投资规模较大但投资效率不高的原因有多方面,但与政府越来越大地主导投资活动不无关系。尽管一些由政府主导的投资如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的扩大,会形成国民经济再增长的基础,其投资效率将在今后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显露出来。但另一些由政府主导的缺乏论证的投资项目带有一定的决策失误。比如,一些地方盲目建设的大学城、主题公园、物流中心、商贸中心、楼堂馆所以及大广场、大马路、大草坪、大剧院等形象工程项目,效率不高,投资巨大,拉低了全社会的投资效率。因而,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改变政府主导投资活动的格局,界定政府在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的权责利关系,将有助于减少不合理的投资,并提高投资效率。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社会大众的消费能力

  汪海波:消费率低既有总量的原因,也有结构性的原因。从总体上看,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都没有随经济增长获得相应快速的增长,导致全社会的消费能力不高。全社会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扩大、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扩大、沿海与内地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导致社会存在一定的消费断层现象:高收入者缺乏新的消费热点,没有消费意愿;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中低收入者支付水平低,缺乏消费能力。尤其是,随着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价格上涨,社会大众对于未来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感,扩大消费的偏好大大降低。推动收入结构的合理化,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将会促进社会大众消费能力的提高。

  周民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民众分享到改革的好处,也相信会有一些增加百姓消费能力的政策出台。目前,中央政府已经越来越重视医疗、教育等公共财政支出,同时重视廉租房建设和规范

经济适用房的分配,这些,都有利于社会大众减少消费成本。如果能够随着全国经济的增长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通过税收、财政等手段调节差异巨大的收入结构,并防范垄断行业大幅度提高基础产业的产品价格,都将会为扩大社会大众的消费能力创造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