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二手房强征个人所得税 引发全国范围避税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3:02 中国新闻网
二手房强征个人所得税引发全国范围避税大战

    资料图:7月31日,在河南省开封市房地产交易办证服务大厅里挤满了人。由于从8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将征收个税,当日过户二手房的人明显增多,争取赶上“末班车”中新社发 凯枫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 题:

二手房强征个税引发全国范围避税大战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从今年五月的“国六条”,到七月二十四日建设部等六部委发布限制外资炒房的意见,一系列地产新政矛头直指房地产投机客。仅仅两天后,国家税务总局公开发布“八月一日起将对二手房转让征收百分之二十个人所得税”的强征令,为赶上八月一日大限前的“免税末班车”,短短数日内上演了一场全国范围内二手房过户爆棚的避税大战。

  国家税务总局七月二十四日出台相关通知,要求自八月一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该税率为固定的百分之二十。此举措一出在全国二手房交易市场引起轩然大波。七月三十日,深圳几个房地产交易中心爆棚,不少人赶在最后一天过户成交,以免去新政带来的数万元交易成本的增加。

  同期,北京二手房买卖双方出现集中过户的现象,据相关部门统计,新政出台的四天来北京二手房交易量迅猛增加,成交量超过平时两倍。

  在七月三十一日二手房“个税”实施前的最后一天,上海市某些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而最近几天,天津市二手房交易同样场面火爆,数字表明,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的三天时间里,天津市二手房产权交易量是平日的三倍。

  业内人士表示,该房地产新政作为近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组成部分,无非是向社会提供一个不要投机的信号。业内人士推测,政府希望通过增加二手房市场转让环节的税收,压缩二手房投机的利润空间,从而达到平抑

房价的最终目的。但二手房市场目前是卖方市场,房源和需求的比例在一比五左右,该政策的发布可能会引起两种后果:一是一部分房主转向租赁市场,造成二手房房源进一步稀缺;二是提高的交易成本全部或部分转嫁给买房人。两者都有可能令二手房价格升高,买房人可能回流到一级市场,进一步推高新房房价。

  但不可否认的是,百分之二十的个税税率明显降低了投资获利空间,加上全额营业税和其他相关税费,二手房变现的成本大幅提升,短期投资房地产基本无利可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