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农村征地制度改革将在皖津等8省市进行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阮煜琳) 今天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北京签署了一个新项目,旨在通过解决在农村土地权利、农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国农村地区的发展。

  这一名为“通过农村土地政策改革和对农村治理与公共服务的提供进行创新来促进中国农村地区的发展”项目,为期四年,预算资金五百万美元。该项目希望通过政策研究和设立试点项目来划清农村土地财产权利的界限,并建立一个透明、平等、有效的土地财产权利登记、使用和转移的制度来保护农民的这些权利,同时,通过这种方法来发现地方政府在结构和机制上的不足,提高地方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和保护农民权利方面的能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今天的签字仪式上表示,保护农民土地权利、提高农民在土地交易中的决策权以及保证土地被征用后农民能够得到足够的补偿金,这些都是中国农村地区改革的难题。这一项目旨在为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而在政策改革、立法和制度改革方面提出建议,项目最终目的是希望促进农村地区现代化进程,减少城乡之间的差距。

  国家土地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黄宗理强调,这个项目是探索性的,是征地制度改革,不是产权改革,中国不存在土地私有化。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高尚全说,如果中国没有广大农村地区实行小康,那么中国全面实行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就无法实行。所以中国政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这个项目,从土地制度、公共服务等方面通过研究,提出措施,对于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项目将率先在安徽、天津、新疆、四川等八个省市进行试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