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开局调控猛药难医楼市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二00六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如疾风骤雨般接连出台,但“猛药”治理下的深圳、北京等地房价却是稳步上涨。虽然央行等机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状况、金融风险的警告之声不绝于耳,但房屋价格与日俱增的势头仍难以逆转。

  数据显示,十一月份,全国新建商品住房售价同比上涨百分之五点八,北京更是连续六个月涨幅超过百分之十。因房价超高,逾三成房贷族因过半月收入用于月供而被称为“房奴”。而为逃离北京的高房价,已有十万北京人购置河北房产,并在那里居住。

  有专家称,中国房价收入比远远超过国际标准,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为三至六倍,根据日本不动产研究所的数据,在一九九0年泡沫巅峰时期,日本房价收入比不过七八倍。即使中国香港一九九七年房价处于巅峰,房价收入比也仅有十一倍。但今年第三季度统计分析显示,今年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地房价收入比均在十二倍以上。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京等地商品房供需严重不平衡,是房价高涨的主因。到目前为止,北京房产供地仅完成今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四;二00五年,北京实际成交的房地产开发用地不到计划的四分之一。土地供应数量的有限,进一步加剧了房价上涨。

  与此同时,住宅产品供应结构矛盾依然突出,适合普通居民的中低价位、中小

户型住房供不应求。据建设部今年四月的调研,中国四十个重点城市住宅平均套型面积为一百一十三平方米,而北京待售住宅的平均套型面积已达一百四十三点九平方米。

  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租金下跌、而投机者却在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的严重脱节现象。北京房地产市场今后两三年里可能会面临调整。央行本月八日发布的《二00六年金融稳定报告》,也对房价下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作出首次预警。

  今年,中国政府接连出台了涉及住房结构、土地管理、税收、信贷、市场交易秩序等各个环节十三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八?一三”大限到“国六条”,宏观调控手段越来越严厉,但从目前来看,宏观调控效果还未显现。控制供给、上调利率、收缴税款等等似乎都无济于事。

  有人说,政府对于房地产过热的打击给人一种“欲言又止,欲说还羞”的感觉。捅破泡沫的硬着陆只能带来灾难,但温和的调控只能使投机商看轻政府调控的力度,有恃无恐。

  业内专家指出,二00七年中国房地产业和谐发展,首先要遏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扩大商品房供应量、缩小非理性消费需求。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住宅建设和消费模式。加大住房社会保障力度,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买不起房的问题。同时,开辟投资渠道,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金融业改革滞后影响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专家预言,受到政策影响,今年北京等地房地产市场住宅产品上市规模大大缩水。明年住宅供应会集中放量,尤其是九十平方米以下的中

小户型会占有相当的比例,这对房价过快上涨将起到平抑作用。(记者 阮煜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