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家:世界杯也是我的狂欢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55 经济参考报

  足球世界杯是全世界球迷的节日,但策划和指挥这场狂欢的,是隐藏在足球身后的消费主义和现代商业法则。所以,真正推动这场狂欢的,不仅是球迷对球队的疯狂,更是商家们对球迷口袋里银子的无限憧憬。

  酒吧:世界杯绝对不可以错过

  “干得好的话,一天(的收入)可以顶平常一个星期。”酒吧老板赵小歌对记者这么说,“这是绝对不可以错过的‘黄金时间’,谁要是错过了,就干脆别干了。”

  赵小歌的酒吧位于北京东四附近,门脸不大。虽然离世界杯还有两个星期,但赵小歌的酒吧却早早就开始装扮起来了:门口贴着世界杯期间的活动告示,室内已经开始粘贴比赛各队的国旗、球星海报,赵小歌甚至还进了一批参赛各队的小国旗、队服和颜料——往脸上画的那种。“谁知道到时候看球的人打算要什么,所以我都得提前准备着啊。”赵小歌说道。

  赵小歌告诉记者,重大节日和重大比赛都会对酒吧的销售产生很大的影响,按照他以往的经验,酒吧的主要盈利手段——啤酒的销售量,将会比平常增加至少三倍,最多时,可以比平常多10倍!

  这也难怪赵小歌会如此精心地布置酒吧,因为气氛营造得越好,球迷就越投入、越兴奋,那么啤酒喝得也会越多。

  记者在北京其他一些酒吧比较集中的地区,如三里屯、什刹海、

五道口等地探查,发现这些地方的酒吧都纷纷进行世界杯前的准备,有的甚至还对酒吧进行了重新
装修
。大家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在世界杯期间大赚一笔。

  唯一让赵小歌觉得担心的,是今年世界杯赛事的时间。“多数都是在凌晨举行,说实话,到时候会有多少人能坚持住,我心里也没底。”

  啤酒商:这是我们的好机会

  酒精和足球的共同点,就是它们都会让男人们或者兴奋到麻醉,或者兴奋到狂热。

  酒吧深谙此道,啤酒商们也没有忘掉。特别是对于地球另一端的中国球迷,啤酒是最容易让他们感受到现场气氛的途径。

  “对于啤酒商业来说,淡旺季是很明显的,有了世界杯,啤酒的销量肯定比其他的时候增幅一些。”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学举说。

  虽然青岛啤酒并没有向记者透露他们对世界杯期间啤酒销量增长的估计,但据记者了解,往年的旺季销量将比淡季高出至少70%,而从其大张旗鼓的营销计划来看,青啤也显然十分看好体育营销这条路。

  张学举告诉记者,自青岛啤酒去年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以后,他们便确定了体育和奥运的营销主线。围绕这条主线,青啤将力求在营销的模式上有些创新。于是,与往年的简单广告投放不同的是,青啤今年采取了直接与央视合作的途径,甚至还结合短信的方式,开展了“观球论英雄”的活动。

  由于夜场将会是世界杯期间主要的啤酒消费场所,青啤也非常重视夜场的营销工作。据记者了解,青啤在大型城市的分公司,都相继开展了针对夜场和酒吧的促销活动。“现在的年轻人在世界杯期间都会有一些相应的举措,比如喝着啤酒,发着短信看着世界杯,都是他们特别喜欢干的事。”张学举说。

  还有谁在赚钱?

  除了酒吧和啤酒商们,围绕着世界杯,还有哪些商家在同时赚得盆满钵满呢?

  电视台,也就是

中央电视台,因为央视是国内唯一一家进行赛事直播的电视台。据估计,今年央视的世界杯广告收入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收入在有中国队参赛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是4.5亿元,在1998年世界杯时是不到1亿元。

  体育报刊的写手们,其队伍成员包括小有名气的自由撰稿人、专业媒体的球评人员、一部分人气球星、教练,甚至包括超女李宇春、张靓颖这样的演艺明星也会借机发点财。遵守的规则很简单——有人看就行。据称,今年大部分写手们的稿酬丰厚,每篇稿件都在500元,而且还可以一稿多投。据说有的写手一个月预计将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体育用品店、队服,是球迷表明立场、宣泄感情的最直接的方式。据说有高瞻远瞩的老板,提前三个月就开始预定队服,因为随着世界杯的临近,连队服的出厂价格都提高了。据了解,目前最好销的,自然还是中国球迷熟悉的那些球队:巴西、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德国等。当然,也有老板准备了几套不常见的队服——“万一有黑马呢?”


 本报记者 勾晓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