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杜绝医用设备检查乱收费需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评论■夏金彪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卫生部印发了《关于制定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从严核定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配置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这些大型医用设备主要包括CT、PET-CT、核磁共振、γ刀等共10类。

  发改委要求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要按照“弥补合理成本、不盈利”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发改委和卫生部将根据《指导意见》的精神,对相关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的成本进行测算,并委托行业协会或中介组织公布社会平均成本,为各地及时降低偏高的检查治疗价格提供参考依据。

  无疑,发改委想通过此举来遏止目前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收费标准偏高,盲目购进大型医用设备,乱检查、乱收费等现象。但笔者不禁担心,在医疗机构过度市场化的行为未能予以纠偏之前,是否能达到这样的预想效果。

  首先,发改委和医疗机构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对相关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的成本,恐怕难以进行准确的测算。有些价值几千元的半成品医用设备经过所谓的“数字化”之后,其身价会增加几十倍;一些医院把“洋医疗垃圾”以“科研仪器”的名义引入医院,用于临床牟利等等。发改委想要搞清其中的“猫腻”恐怕很难。

  其次,就算发改委搞清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的成本”,制订了“合理”的收费价格,也难以改变目前医疗机构过度服务的行为。此前,

卫生部门也希望通过“四降一升”(即降低药品价格、医院药品批零差价率、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高值医用消耗材料费用,同时提高诊疗费)的试点,来降低包括大型设备检查治疗费在内的医院不良行为,但患者、医疗机构等各方对此项举措都不够满意。患者反映该降的没降多少,而不该升的却升了上去;医院对此也有怨言,在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没有解决之前,如果没有“以药养医”、“以设备养医”的机制,医疗机构将无法生存。

  卫生部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患者的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中,检查治疗费用所占比重在逐年增加。在过去十几年里,卫生系统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更新换代很快。现在几乎所有部属医院都拥有800MA以上X光机、CT、ECT、彩超、肾透析仪等,省属医院这5类设备拥有率也在50%。而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16%的CT扫描没有必要。

  看来,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用设备从准入到收费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必须通过进一步的

医疗改革,制定合理的医疗机构的补偿机制,这样才能抑制目前医疗机构的牟利冲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