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在华扩张放缓 易初莲花百店计划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蔚 发自上海

  依托母公司正大集团的资金优势,易初莲花在2003年提出了一个令业界震惊的百店计划——在2004年到2005年底,全国门店数量达到100家。眼下,2005年已接近尾声,易初莲花在中国市场的开店数量只有50多家,百店计划已成泡影。

  “百店计划今年肯定是实现不了了。之前高层过于乐观。”易初莲花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虽然易初莲花是上海门店最多的大卖场,但其本部上海之外的外地店经营非常不顺利,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易初莲花是用上海店的收益来养外地店。由于外地店没能按原计划顺利扩张,易初莲花在华整体扩张放缓。

  百店计划落空

  “去年我跟易初莲花接触的时候看过他们的发展规划。按照那个时候的规划,百店计划能完成,但是现在肯定不行。”某资深零售咨询从业人员透露。

  知情人士还称,2004年中旬,易初莲花甚至曾在内部讨论过500家店计划,因为当时对百店计划充满信心,认为绝对有把握完成。

  联商网的统计显示,易初莲花在2002年门店数量是11家、 2003年是22家。

  根据百店计划,如果在2005年底开店达到100家,那么2004和2005年内必须开满78家店,也就是说平均每年开出39家。这样的开店速度被认为是违反了行业规律。“沃尔玛、家乐福是世界上零售业做得最好的,一年也就开个8~10家店而已。如果一年开个二三十家,人力资源、管理、物流、配送等等肯定都跟不上。”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易初莲花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从事零售咨询的利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李轻舟认为:“这明显超出了它的实际能力,已经出问题了。”易初莲花在今年前10个月里仅开出8家店,开店速度明显放慢。

  易初莲花在前两年过快的扩张潜伏了很多隐患。比方说供应商不结款、乱扣款等等。而且由于急于开店,很多店内设施也不完善。“店里有雨天漏雨的现象。”有天津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

  行业特点决定了连锁零售企业必须靠规模效应取胜,尤其是像易初莲花这样以低价为特色的大卖场,单店作战是极大的冒险。“不开店就是等死。”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但盲目扩张的结果就是亏损。“一家店开不好,损失在1000万元以上。”某内部人士透露。易初莲花没能在二者之间找到很好的平衡点,所以导致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上海店养外地店

  在上海拥有18家门店的易初莲花,是上海门店最多的大卖场老大,但其外地门店经营状况却一直不佳,这严重影响了易初莲花的资金流。“他们在用上海收益较好的店养外地店。”一名曾在易初莲花工作的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离本部越远的地方,失败的可能性就越大。”李轻舟说。

  易初莲花在北方的发展尤其不尽如人意。内部人士透露,山东、天津等地区全面亏损。这直接导致了原定开店计划横生变故。

  以山东为例。去年曾有消息说,易初莲花确定在未来两三年中,在山东发展25家连锁超市。单是去年下半年,易初莲花就分别在济南、青岛、潍坊、淄博等地签订了7家开店协议。去年底,易初莲花事业开发部经理李黔透露说:“济南市场是‘抢攻’的重点,原先总部计划在济南开店4~6家,近期将计划调整为8家。”然而,至今为止,易初莲花在整个山东省仅仅开出了1家位于济南的店。在建的也仅有2家,分别位于济南历下区和青岛北区。

  “这家店的营业情况一塌糊涂。”知情人士表示。首店失利给了易初莲花当头一棒,在山东的扩张脚步开始停滞不前。据了解,在青岛已签的1家位于开发区的店址至今荒芜一片,毫无施工的迹象,而该店原计划今年开始营业。

  管理人才缺口难填

  易初莲花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人才紧缺。由于实行中央集权式的经营模式,目前的情况是,外地每开出一个新店,都会从上海总部抽调大量的人去支援。但人才的储备远跟不上开店的速度。于是,有很多能力勉强够格甚至根本不够格的人被提升到远超出自身能力的位置。

  比方说店长的培训和选拔。从事卖场业态的零售企业一般都设有正规的店长储备制度。“店长这个职位的要求是很高的,至少要花一二年的时间来培训、轮岗。”知情人士表示。而易初莲花一名刚任职助理店长不久的员工告诉记者,他甚至没听说过店长储备制度的存在。

  事实上,由于管理人才供不应求,就连已经设定的培训,也常常被迫缩减时日。“我们应该培训4个月的,但是后来只培训了半个月。”上述助理店长表示。

  有人将这种用人制度称为“

火箭升天”式的,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易初莲花店长能力的不足。“店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土皇帝’。尤其在北方内地城市,零售环境不那么开放,本地零售商可以通过当地部门寻求地方保护,店长如果经验不足、处理不好的话,会带来很大的问题。”

  “人员问题也是最大的问题。由于行业发展时间不长,易初莲花培养出的管理人员不能跟上开店的速度和强度,而外来的人员又不能很快适应易初莲花的文化,所以内部上就造成北区和南区两种特色,多种管理。还有就是人才流失,板凳队员不够深。没有很好的实施培训系统,没有公平的升职空间等。”易初莲花天津店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