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催生了都市圈(城市评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53 人民网-市场报

  都市圈的形成首先是一个城市化的过程。一个城市化程度不高的区域是不能称其为都市圈的。而城市化的进程却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市场繁荣的过程。

  都市圈到底是应该由市场的自然培育形成,还是应该由政府主导?

  时下众多城市纷纷提出的建设都市圈方案,笔者认为,跟风而上的都市圈热很容易成
为地方官员的“政绩工程”,没有经过整体规划,所谓的中心城市并不能发挥辐射作用,为之投入的大量财力物力,最后形成极大浪费。“圈中圈”的肆意提出,更容易造成区域内的行政壁垒和封闭。这对于开放的都市圈来说,无疑是个退步。这是否表明是政府在有意识地主导这样的圈层形成。

  有关专家认为,理想的都市圈形成模式,应该是在经济的不断推动下,由市场来完成各种要素的合理分配。政府对都市圈形成的主导只会造成更多的矛盾与缺限。

  西方国家都市圈的形成是市场孕育产生的,但是,我国的市场发育并不完善,全部靠市场来进行资源配置与流动的方式,目前的条件下并不具备。业内有许多专家持共同的观点:“政府对都市圈建设中的作用包括三个‘导’,即主导、指导、引导。主导空间规模的发展,通过规划法的要求,进行管制;引导生产要素的流动与提取,通过规划预期,给社会发出信号;指导基础设施的配置。”

  政府在都市圈建设中必须发挥相应的作用,但是还得尊重市场规律。

  京津塘、

长三角、珠三角是国内公认的三大都市圈。三个都市圈无论是核心城市的辐射力,还是整个区域的城市化程度都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其中,长三角是我国最早形成的都市圈,珠三角则是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城市。然而,这三个都市圈都存在的问题就是,都市圈内的横向经济联系不强,缺乏有效的内部协调机制。

  《市场报》 (2005年09月07日 第十五版)

  作者:王志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