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看楼市观望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8月24日,建设部专门针对央行的《2004年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做出解释,并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再出台房地产的强硬政策。8月25日,来自上市公司北辰实业的公告称,公司预计,下半年北京房价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原因主要是“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

  “显然,从政府立场来看,近一、两年开始的土地市场调控、金融政策调控、消费政策调控等系列调控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行业,政府并不希望看到房地产市场受挫。”一位房地产企业老总这样告诉本报记者。该人士表示,政策频出的结果使市场消费的观望气氛进一步加大。此时,政府不适合再出台政策调控市场,而是应该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而且,一般政策调控的波及效应在3到6个月左右,从今年5月地产新政调控至今已过4个月,政策效应在慢慢变淡,市场也会慢慢回升。”有分析表示,由此可以推断,在经过近半年的消沉期后,地产行业将会逐渐抬头向上,购房者也开始从观望的态度中走出。建设部发言人对取消预售房制度的否认,也侧面透露出政策上无需观望的信息。

  

北京楼市近来使很多人看不明白:
房价
在上涨,但统计数据显示的成交量却在下降。

  “这是不正常的现象。”SOHO集团董事长潘石屹认为,政府公布的统计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在前段时间调控开始时,政府公布的数据表示成交量在上涨,但事实市场的反映已经进入了观望期;现在,尤其7月、8月整个市场的成交量都在上涨,但政府公布的数字却显示成交量跌了,这与市场表现并不符合。现在,建设部不准备再出台地产政策的表态也为

房地产业走出观望提供了依据。

  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流露出对北京地产将走出观望观点的认可,“时间不是重要的,关键是政策。”弦外之音是,如果接下来,政府不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楼市将从震荡中逐渐恢复。他还“告诫”持币观望的购房者,继续观望,房价继续上涨,最后花的钱会更多,这就是观望的结果。

  对此,学者董藩认为过几个月市场会回暖。观望的时间长短主要看政策面的动向,现在建设部不再出台政策,但不排除消费领域会有新政出台。他还摆出了13项因素论证中国房地产价格是不可能跌的,只不过涨幅那么快不合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