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金融崎岖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马志刚

  “眼下到银行办理个人车贷也不容易,想买辆车真难。”同样的感叹不知出自多少新上班族之口。

  一面是准车主急于用车却无奈于银行惜贷;另一面是通用、福特等外资汽车金融公司
开始在国内小试牛刀,为一些经销商及资信较好的客户放贷。2004年8月18日,注册资本为5亿元(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出资3亿元,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亿元)的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金融)正式开业,成为国内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截止到今年8月,已有六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得了银监会的批准,而已经开展具体业务有通用和大众两家。

  与一年多前造势时的轰动效应不同的是,国内消费群体并没有一边倒地涌向跨国金融公司,不能说其遭遇尴尬但业务开展也远没有当初预期时的顺利,一年过去了,汽车金融在国内走得怎样了呢?

  发展势头逐步强劲

  与半年前通用金融的累计业务还仅是可怜的500笔相比,半年后其业务数量已经开始呈现出几何级数的增长。今年8月初,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对外表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成立近1年来,已为全国150余家汽车经销商提供了批发或零售信贷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的零售信贷业务合同数量已经超过5000笔,贷款余额已超过人民币16亿元而且没有出现一笔坏帐。

  虽然通用金融总经理魏德明将原因归结为率先推出了零售智慧式贷款业务等措施,但业内人士认为,汽车金融大环境的复苏才是推动通用金融业务迅速上升的主导原因。

  而从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传来的消息表明,截止到7月初,大众金融在北京已有33家合作经销商,合同签约量累计超过了1000单,据了解,其中大多都是近几个月签署的。

  据经济参考报,沃尔沃集团对外宣布已申请在中国成立一家独资的金融公司,这家被命名为“沃尔沃集团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新公司将主要致力于其在中国的商务运输客户和经销商提供融资解决方案,预计将于2006年运营。沃尔沃金融服务亚洲区总裁詹国栋此前的身份的是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此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曾一再强调汽车金融公司便捷、专业的优势,其转了一圈换了个公司仍在做汽车金融,似乎也印证了他当时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强烈信心。

  今年5月,福特中国汽车信贷公司宣布成立;同月,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华金融公司也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的申请日前也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成为第六家获批的汽车金融公司。而现代与一汽马自达将推出个人汽车信贷业务的消息也时有传闻。

  前景虽然广阔,但汽车金融仍面临不少挑战。今年6月,记者在北京不少地铁站都看到过通用金融的大幅宣传画,当时随机采访的结果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金融公司都缺乏了解,贷款首先想到的还是银行,除认知度仍然太低外,国内个人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及信息的不对称也是跨国金融公司面临的严峻考验。

  先拿经销商“试刀”

  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是通过怎样的渠道进行的呢?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其主要业务方式都是通过汽车经销商向客户提供贷款买车“一站式”服务,客户只要到指定的经销商那里办理按揭条款所规定的各项手续,时隔数日便可开上汽车,程序较简单,费用也算经济。

  这其中是如何操作的呢?记者扮作想要利用按揭方式购买汽车的客户,拨通了四川成都建国汽贸雪佛兰4s店的销售热线。该店时通用汽车雪佛兰系列的专卖店,在这里记者了解到,购买通用雪佛兰品牌汽车全部通用金融(GMAC)提供汽车贷款。雪佛兰景程2.0L舒适版市场售价是16.98万元,一种按揭方式是“2成首付5年还款”,需要首付3.48万元抵押金,额外支付2.4万元的杂费,其中包括8.5%的购置税、一年全险保险费7500元、两年五路一桥养路费400元、车船使用税100元、抵押登记费100元、本地上牌费180元等必要费用和1100元左右的评审费,总共5.88万元,雪佛兰景程就可以开走了;另外一种是“3成首付3年还款”,则需要首付7.5万元抵押金,额外支付2.37万元的杂费,杂费中除了必要费用以外,另交800元左右的评审费,总共9.87万元。

  另据了解,客户如果到银行办理按揭,购买同种款式的汽车,至少需要花费七千到八千元的手续费用。“当然要想得到这部车,必须通过GMAC对于客户个人的信用体系的认定,认定通过了,客户就可以享受车贷,但是调查信息实在存在诸多困难,需要客户缴纳一些费用也是顺理成章的。”该4S店专业信贷顾问对记者说。

  汽车金融的下一步会怎样

  GMAC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GMAC成都方面融资经理梁超这样告诉记者。

  那记者刚了解到的“只收取800-1000元不等的评审费”又到哪去了呢?GMAC方面称,因为公司在其他省市无法设立分支机构,只能通过100多个经销商开展此项业务,公司在原则上不限制各地经销商适当地收取一些手续费用。可是据记者从成都的汽车经销商那里得到的信息显示,客户购买汽车在经销商处所做的只不过是填写一些表格,获取一些信息,经销商的任务就是把客户做按揭业务所需的基本信息及时反馈给上海总部,剩下的就是等待总部的评估结果。这样看来,“评审费”似乎还是有些过高。

  对于汽车金融在国内的发展,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新出台的《办法》对于汽车金融公司的限制太多,加上信用体系不完善,汽车金融公司要想吃好这只“螃蟹”可能还有待时日。

  2005年第一季度,GMAC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6.99亿美元升至7.86亿美元,但抵押贷款业务利润却下降了32%,而这一直是GMAC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中国农业银行关于车贷的基础利率为3年期5.76%,5年期5.85%,而GMAC3年期年利率为6.99%,4至5年期年利率为7.33%同比高出一到两个百分点,这也给其长期发展带来困扰。再加上国内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及人口流动量大的国情等因素影响,不仅是GMAC,所有汽车金融公司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