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全面启动建设节约型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会同市经委、市科委、市建委、市水务局、市房地资源局等18个相关部门研究,最终形成了这份文件。”在昨日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周亚介绍了《上海市贯彻〈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实施意见》主要明确了上海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指导思想和任务,并明确了今
明两年上海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资源综合利用、制度保障、组织协调等7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上海作为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缺乏、环境容量有限的特大城市,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不仅意义重大,而且十分紧迫。”周亚说:“因此,上海要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形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城市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

  土地节约和资源利用

  据周亚介绍,上海要切实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完善供地总量调控,实施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做好土地利用的综合平衡,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周亚认为,对地面空间,上海要综合利用重大设施用地,对交通枢纽、绿地等重大设施建设项目,将地上与地下建筑、公共与非公共建筑、交通枢纽与综合开发适当结合,进行多种形式的开发。对地下空间,上海要在人民广场、陆家嘴、北外滩、徐家汇、五角场等16个重点地区建设骨干型地下空间工程。在郊区新城规划建设中要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周亚强调,对于工业园区的建设布局,上海将进一步深化“批项目、核土地”制度,逐步推进制定工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项目的用地定额标准,研究制定分行业用地定额标准;同时加快工业向园区集中,郊区要加快推进分散企业“退点进园”,努力提高工业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提倡建设多层厂房,工业企业的建筑净容积率要提高到0.8以上。此外,上海还将推进农民居住向城镇集中,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宅基地置换试点,科学布局农村居住社区,合理确定新建农民居住区的容积率。

  节能降耗

  周亚表示,上海要严格执行《上海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新建住宅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要按照节能率50%来设计和建造,对于既有建筑则开展节能改造的试点示范。同时,上海将鼓励在工厂、宾馆等大型建筑物中使用分布式供能系统,在六大产业基地、国家级和市级工业区逐步推行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此外,还要开发利用可再生

能源,大力发展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设施,建设20-30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在崇明县、南汇区、奉贤区共建设13万-15万千瓦风电场。同时,上海会加强商业和民用节能意识,要推行空调、冰箱等产品强制性能效标识管理,在公共场所、道路、景观灯光工程等推广绿色照明和智能可控照明。上海还将重点抓好500家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改造和淘汰高耗能的设备,对能耗高、污染重、效益差的企业实行关停或技术改造。

  节约用水

  周亚认为,上海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城市,因此,必须在强化水源地保护和开发、水污染治理的同时,把节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海要加强高耗水行业用水管理,对所有高耗水行业的取水户进行装表计量,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强化城市生活节水管理,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快深井关闭进度,严格控制新的深井开凿;试行中水回用和雨水利用,市政、环卫、绿化用水提倡使用中水、雨水和江河水,对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性设施,积极推进屋顶雨水集蓄利用等工作;大力推广农业节水。

  原材料节约

  周亚认为,上海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鼓励星级宾馆以多种形式逐步减少或取消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此外,上海还要引导和推行简易包装,尤以保健品、

化妆品、食品行业为重点,控制商品过度包装;加强重点行业的原材料消耗管理,严格执行设计规范、生产规程、施工工艺等技术标准和材料消核制度,减少损失浪费,鼓励行业协会制定企业材料消耗的定额标准。为了节约建筑材料,上海还将严格控制机关办公用房等公共建筑的建设和
装修
标准,每年完成80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住宅全装修,倡导开发和购买适用房型。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周亚表示,今明两年,以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为重点,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搞好生活废弃物收集利用,提高可再生利用资源的回收利用率,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到2006年底,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和利用率市区达到35%,郊区达到30%。集约利用工业和建筑废弃物,重点开展粉煤灰、电厂脱硫灰渣和废弃混凝土的综合利用,河道淤泥在新型建材发展的应用比例每年提高5%-10%,建筑渣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综合利用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每年在80万亩基本农田上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2006年农作物秸秆还田面积达到60%以上。

  周亚最后还介绍了上海在健全制度保障和法规规范以及加强组织协调和示范宣传方面即将采取的对策。

  作者:蔡卫国 王舒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