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 正文
 

各地闹油荒长三角幸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3:23 每日经济新闻

  蔡卫国 每日经济新闻

  和珠三角一样遭遇台风侵袭的长三角,并没有像珠三角那样让台风成为油荒的导火索。在全国许多地方油品供应纷纷告急的情况下,来自上海、杭州和南京的信息显示,目前长三角地区油品供应正常,没有出现缺油的状况。

  “我们会尽一切力量满足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油品供应,不会出现珠三角那样的情况。”占据上海成品油供应75%份额的中石化上海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证油品供应,中石化上海方面早已开始调集资源,并科学调度油品供给,以免出现局部供应不足。该工作人员强调:“中石化将确保对普通市民影响最大的90号汽油的正常供应。”他说,上海的油品消费结构和北京、广州不同。据悉,上海高标号油品的销量约占60%,广州、北京则已经达到80%。

  中石油上海分公司的销售主管透露,中石油供应上海的成品油主要从东北船运。虽然最近上海也遭遇台风袭击,但由于中石油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不大,总体而言不会有大的影响。

  长三角之所以能幸免于油荒,应主要归功于坐落在上海的两座大型炼油厂———上海石化和高桥石化。中石化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座炼油厂属中石化旗下规模最大的企业,能就近满足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的需求。

  而到昨日为止,珠三角地区的汽油、柴油供应紧张局面仍未缓解。中石化广州方面认为,短期来看,主要是受7月中旬台风“海棠”的影响,集团调拨到广东的油船不能靠岸。不仅低标号的汽油、柴油供应短缺,高端的97号汽油也有局部地区无法供应。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徐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的局面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短期来看,“海棠”台风影响了油轮泊岸;天气酷热、汽车空调大量使用致使油耗增加。长期来看,国际油价高企,原油进口减少,造成供求紧张。初步测算,8月份中石化在广州的油品供应计划约为20万吨,缺口3万吨;整个广州市场8月份总的缺口则在5万吨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国际石油问题专家牛梨分析认为:“一场台风就足以使珠三角城市群遭遇缺油的尴尬?台风只是个导火线。”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珠三角这么大的城市群,理应至少储存可供运作几天的成品油,不应该等着油轮下‘锅’。”这充分说明了目前我国原油成品油供应体系的维系是多么紧张。

  据悉,7月下旬北京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北京的成品油库存已逼近10.8万吨的警戒线,短缺局面短时间内得不到缓解。类似的情况也已经在长沙、武汉、南宁等地出现,当地中石化、中石油体系外的加油站基本进不到油。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毕建国表示,中石油已经在广开渠道,千方百计保证成品油的供应。

  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受高油价影响,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预计今年全年进口增速将比去年大幅回落28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包括汽油和柴油在内的成品油进口量为1572.7万吨,负增长20.9%。与此同时,汽油出口334.5万吨,同比增长31.6%,柴油出口63.1万吨,同比增长141.7%。如此一进一出,更加剧了油荒。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45,54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