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穿越边界纷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吴海蔓 北京报道

  2004年12月16日,李传勋决定离开黑龙江大学去北京一趟,因为他所负责的科研课题在第四章“俄罗斯政府对中俄争议岛屿的态度”上搁浅了。谁能预料政治局势会这么迅速地变化呢。至少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北边疆历史与现状系列研究”工程在做选题创意的时候,专家们都没有想到2004年10月14日普京总统会跟中国政府这么麻利地把中俄边界争
议的问题彻底解决掉。第四章是没有必要再写了,李传勋专程赴京,准备听听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等人对课题调整的意见。

  普京访华签的这个边界协议,其爆炸性立刻淹没了人们对输油管道走向的关注。中国和俄罗斯在签协议之后,一直没有透露关于这个两国东段边界有争议地段的走向具体是如何划分的。简单地说,这是一个秘密。自从1689年《尼布楚条约》签订以来,中俄边界上的故事上演了三百多年,当它尘埃落定的时候,却依然是个秘密。两国公民对此都不甘心。两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所用的“双赢、均衡、智慧”的回答并没有消除人们哪怕一点点的好奇心,他们废寝忘食地从各种渠道探听,而后上网交流地图和资料。黑龙江大学一位退休的历史老师特地找李传勋了解信息,当他听到大家都做了让步时,他还是忍不住老泪纵横。边界线真是一条最能牵动感情的线。

  前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国大使傅全章先生在俄罗斯工作了12年,他多次去过边界。这位前外交官注意到,中国边界线上插的是花岗岩标记,而俄罗斯边界用的只是普通的水泥柱。三百多年的国力角逐今日竟然被边界线上的一个小小标志物标注得一清二楚。傅先生并不畏惧秘密,他说时间是秘密的敌人,那些在战场上被视为绝密的方案,往往在战争一结束就成为美谈。国家大事也是如此,等老百姓接受了从大局看这个问题,秘密自然也就消失了。

  这个秘密中最核心的词是黑瞎子岛。尽管中俄花了40年来认真解决边界问题,但最核心的争议最后还是落到约350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它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中国认为黑瞎子岛不在条约范围内,可几十年来实际控制黑瞎子岛的是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州。黑瞎子岛正对该州首府哈巴罗夫斯克市中心,评论家爱指出这个位置“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效果,而这仅仅是对常规武器而言。实际上黑瞎子岛的战略意义,对于都拥有远程导弹的中俄两国而言,远不如这些耸人听闻的渲染那么重要。

  中俄边界问题,渲染并不少见,在20世纪60年代末,渲染的艺术达到了颠峰,至今依然在中俄两国人的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痕迹。中国社会科学院现代历史研究所的薛衔天为撰写《中苏关系史》,最近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僻静的地方躲了起来。这个当年本来想当空军飞行员的小伙子,却在六十年代初踏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个神秘的课题小组,该小组一度是为当时外交部中苏边界谈判小组服务的。那段日子极度保密,因为中国政府还没有彻底与前苏联政府摊牌。小组的任务就是暗中搜索历史材料,证明沙皇时代对中国的侵略以及签订了不平等条约。薛衔天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学的是历史专业。那时候,中苏边界互相开放,大家好得就像一家人那样,靠边界的中国居民若是有小孩生病,就由妇女抱着过河到对岸前苏联的医院去,高高兴兴看完病,还拿着不要钱的药回家。当年的历史教科书上也都不提沙皇侵华的那段历史。

  这段保密研究持续了两年的时间,直到1964年7月,毛主席在接待日本代表团时,提到沙俄时代侵占了中国的土地一事。毛主席的话,不仅激起了赫鲁晓夫政府的强烈反应,中国历史界一场浩大的侵华史研究也开始了。回忆那段日子,薛先生止不住笑起来,实际上今天他与俄罗斯许多学者相遇,提到这段热闹的往事,大家也都要开怀大笑。那时苏共中央还专门组织班子,开会研究如何来解释不平等条约的问题,结果对策是,解释成是对中国签订的《尼布楚条约》的一种纠正——前苏联认为该条约对它是不公平条约。前苏联还修改了所有的历史教科书,把历史痕迹重新粉刷了一遍。仇恨更深了,1969年珍宝岛流血了。

  姜振军是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年轻的工作人员,中苏关系最紧张的时候,他才只有三四岁。但他特别清楚地记得父辈、祖辈对边界冲突上表现出的一种恐惧。人们唠叨着前苏联有摩托化部队,入侵的速度一定会很快。摩托化这个词就深深印在了一个年幼的哈尔滨男童的心上。

  珍宝岛事件后,薛先生曾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两次为珍宝岛战士输血,他说当时很多人都那样做。1976年,薛先生带着中国社科院完成的《沙俄侵华史》第一卷上了珍宝岛,去征求意见。尽管在那个年代,历史研究中的侵华史尤其是中俄边界研究可以算得上是显学,但薛先生却认为现在才迎来了研究的黄金时期。双方学者都懂得冷静下来,而不是用政治来左右研究方向。如今边界已定,几箱子当年外交部谈判小组来往的信函至今仍在灰尘堆中等待人们重温。薛先生却和来访的俄罗斯科学院的专家在桌子上划出红线,继续津津有味大辩三百回。

  在普京离开北京之后,黑瞎子岛所在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州的两位重要领导却风尘仆仆地来到了北京,他们这次是来招揽中国游客去玩的。在他们脸上一点也看不出黑瞎子岛一事给他们带来的影响。新闻发布会热闹极了,美丽动人的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助理伊丽娜也来捧场。她恰好是哈市居民,但她一次也没有去过黑瞎子岛,在她的印象里,那是一个下雨就会被淹没的、尽是些沼泽地的小岛。谈到哈市与黑龙江的边贸,伊丽娜也兴奋了,今年银行和中国业务有关的客户量是往年的3倍。李传勋先生的北京之行也有收获,课题将增加合作开发和平边界的内容,毕竟仅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接壤的边界就有3000多公里。

  链接

  边界是一条会游动的线,是实力对抗的标志,是政治、经济、军事控制力向远方的延伸,满载着征服的骄傲和屈服的耻辱。本报记者吴海蔓一直关注着这个领域的动向,并对此进行了及时的报道,在她的《东北亚领土争端:谁的牌都不多》(2004年11月22日,第187期)一文中,对日俄、中俄边界争端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有益的梳理。在《东海的另一种可能:友谊之海》(2004年10月25日,第183期)一文中,对中日东海之争进行了理性的探讨,“不希望东海成为争端之海,希望成为中日友谊之海”,为中日两国政府如何化解东海石油冲突探寻了另一种解决模式。

  背景

  中俄边界绵延4209.3公里。中俄和中国与前苏联国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边界问题是沙俄扩张的产物。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边界线在许多地方不是一条,而是三条:一条是“条约线”,即19世纪下半叶起,沙俄强迫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里的划线,这条线比现在的中国版图大;一条是“苏图线”,这条线是前苏联地图上所划,伸入中国境内;一条是“实际控制线”,即双方边防部队实际驻守的现边界。

  20世纪60至70年代,中苏两国因边界问题曾爆发过多次冲突,尤其以1969年的“珍宝岛事件”和1970年的“铁列克提事件”最为引人注目。据俄专家估计,按20世纪80年代的物价水平计算,苏联与中国的20年对抗耗费了大约1000亿美元。中国为此所付出的代价恐怕也不会低于这一数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