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国内财经 > 正文
 

东盟自贸区:中国没有抢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吴海蔓

  实习记者 智宇琛 北京报道

  11月29日,老挝万象,中国刚与东盟十国签署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美国并不非常担心这个未
来可能由中国领导的、规模达20亿人口的贸易集团崛起,让它操心的是另一件事情:东亚首脑峰会。而在东盟十国与中、日、韩三国商讨之后,首次东亚首脑峰会终于决定明年在马来西亚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陆建人先生在从马来西亚返回北京的飞机上就一直想知道这个东亚首脑峰会的消息。美国反对这个妨碍它在太平洋利益的峰会都有十年了,甚至还威胁说这种峰会会分裂太平洋,连温和的鲍威尔先生都不例外。这次陆先生到吉隆坡,是出席那里的“马中关系:新世界秩序中的定位”研讨会。他出发前东盟十国只剩下印度尼西亚还没有决定是不是同意举行该东亚首脑峰会。不过这个东南亚最大的国家显然不是因考虑到美国的情绪而犹豫不决,实际上陆先生到马来西亚那几天,印度尼西亚正爆发规模巨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印度尼西亚作为东盟秘书处所在的东道主国,是担心东亚首脑峰会会削弱东盟在10+3机制中的核心主导地位。

  另一位东南亚事务专家许宁宁先生在北京,也异常忙碌。由于工作关系,许先生在很多场合都能遇到关心此事的美国专家,“他们跟我说,在美国无暇兼顾的时候,中国在东南亚乘虚而入,”许宁宁向记者介绍说,“我回答他们,中国在这块地方搞自贸区对美国有好处,因为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地区安全、地区稳定、地区繁荣对美国也有好处。”

  不管中国跟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东亚甚至亚洲走向一体化能否给美国带来好处,合作在亚洲已经成为一股巨大的力量,无法阻挡。

  在云南和广西,中国跟东盟十国签署自由贸易区的事情,早已无人不知。广西南宁街头到处能看到房地产商的大广告牌,“东盟”两个字写得特别大。普通市民不看广告也能知道天下格局变了,超市里10块钱三公斤的泰国龙眼已经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去年为了给东盟各国做示范,中国跟泰国先行把一些水果的关税降到零,文件上形象地称这为“早期收获计划”。

  从11月份开始到现在,东盟的确是个能卖个好价钱的热门话题。研究了东南亚数十年的许宁宁,凭借自己跟东南亚十国大使们的老交情,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硬是抢在11月份南宁举办的东盟博览会前,赶出了一本《大使告诉你》关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书。许宁宁很积极,外国大使也不甘人后。缅甸新大使吴登伦先生上任一年了,但没有去过云南,他就找到了许宁宁,说想去云南看看。许先生所在的北京东盟之友商务顾问中心很快就把他邀请到云南,并安排他与云南省长会谈。与云南争夺中国与东盟自贸区桥头堡位置的就是广西。前不久,在广西南宁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许宁宁因为帮当地培训联络官,做了几场东南亚的形势报告,因而享受了“部长级待遇”——住在国宾馆,由一位处长陪同,还配了一辆专车,发了一个特别通行证。

  这次博览会上一位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郑自贸”的泰国商人引起了大家的兴趣:选姓郑,是因为崇拜郑成功;自贸,那当然是纪念自由贸易区了。

  许宁宁说了很多甜头,不过陆建人先生就介绍了一些苦头。陆先生家里有个红色的装饰钟,那是印尼华商总会副会长送的。今年陆先生再次到印度尼西亚考察,见到这位也是纺织厂老板的老朋友时,他说:“现在中国强大了,但我的纺织厂根本没有办法跟中国竞争。”这位副会长还带着陆先生去了雅加达市的购物中心,从铅笔盒、书包、玩具、外套到内衣,买和卖的基本上都是中国生产的。一件短袖衬衣,中国产的是10块钱,印尼自己产的要50块人民币。这位副会长还悲观地说如果以后正式实行零关税了,那自己的工厂就立刻要关门了。

  但自由贸易是把双刃剑,陆建人先生就很担心海南的十万胶农。他说印尼的橡胶园都是私营的,收获季节雇佣临时工就可以了,中国都是国营的,都得养着,印尼和泰国每吨橡胶只要3000元人民币,中国自产的要8000到9000元。这方面对中国农业的挑战显然是巨大的。

  尽管中国这次以极快的速度在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甚至俄罗斯之前,完成了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做过多年外事工作的许宁宁先生口吻和两年前外交部王毅副部长说的一样,“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许先生强调,目前中国和东盟走到这一步,并不是中国要跟谁比赛抢第一,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这个阶段,需要新的出路,同时也是东盟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需要中国的结果。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