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什么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6:02 国际航空报

  什么是“从紧的货币政策”?

  易宪容(《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12月5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结束。这次会议指出,2008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将出现显著的变化,在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把“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去掉“适度”两字,意味着2008年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向。

  今年以来,尽管央行采取一系列银行信贷紧缩的货币政策,如五次上调存贷款利率,九次上调准备金率,但商业银行的信贷狂潮依然不期而至,许多商业银行在第三季度就已经完成了全年预定的信贷指标。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不仅对整个国内经济造成巨大的影响,也将给国内商业银行本身带来巨大的风险。因为大量贷款增加后,大部分过剩的流动性就会从银行体系流向资本市场,从而推动股市、房市价格的不断上涨。而且,大量货币流入金融市场,也是今年物价快速上涨的动力源。2005-200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分别上涨仅为1.8%、1.5%,而到2007年一下就上升到6%以上,其通货膨胀的压力自然增加。因此,稳定物价成了明年经济工作最为重要的任务,而从紧的货币政策也是稳定物价最平常的方式。

  随着CPI的上升,今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利率一直处于负利率水平。据计算,今年8月14日之前,负利率曾高达3.836%,即使到10月份,通过央行多次加息及利率税降低,负利率仍然处在2.8235%水平上。可以说,居民存款的负利率不仅容易扭曲整个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而且会造成整个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公,扭曲市场价格机制,改变市场的行为预期,从而可能增加整个经济的震荡与混乱。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政府明确提出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紧的货币政策主要有存款准备率、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等数量工具,同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已经多年不用的信贷规模管制可能又会大行其道;其次,从紧的货币政策还表现在价格工具,即利率和

汇率上。随着CPI的上升,利率水平提高应该是2008年最为常用、宏观调控使用最为频繁的工具。如果2008年的CPI保持在2007年4.5%的水平,要让居民的存款利率为正就得上调利率近2%以上。如果央行上调利率每一次为0.27%,那么至少得上调7次利率。可见,从紧的货币政策在提高利率水平上有2%的发挥余地。至于汇率问题,2007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共有5个月份贬值、6个月份升值,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幅度仅为2.867%。如果2008年美元下跌的趋势逆转,美元重新走上升值之路,那么,
人民币升值
幅度仍然会保持在3-5%的范围内。

  总之,从紧的货币政策可以从银行信贷规模、利率水平及汇率水平上来分析,但利率水平是核心。如果银行利率水平调整为正利率,加上对银行信贷规模的严格管制,那么,防止投资过热及稳定物价,挤出两大资产价格之泡沫都能够实现。反之,如果仅从量上控制而不从利率水平上入手,所产生的效果仍然会是十分有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