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纯银:土地风暴能让土地化险为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纯银

  2006年10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一年来,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先后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了五轮督查活动,对21个省(区、市)及所属44个地(市)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根据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重大土地违法违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已向13个省(区、市)监察机关、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发函督办了50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督促有关地方严格依法依纪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截至目前,两部已经审核同意了34起案件的调查处理意见,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人,其中地(厅)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47人。这还不包括今年初各地共自办的2、2万件案件,涉及土地3、28万公顷;已查结13059件,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

  此次被群众称为“土地风暴”的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对促进中央土地调控政策的落实,守住18亿亩耕地的红线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也如国家土地专职副总督察甘藏春所说:“今年土地执法的强度、密度如此之高是历史上不多见的。”

  虽然这次“土地风暴”推进顺利,开局良好,国家土地调控政策也不断完善,但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最近几年来,

房地产业和开发区、工业区建设用地的规模和需求不断加大,土地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与此同时,在土地环节上的腐败也成为发展成为重灾区。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安徽省原副省长何闽旭、天津市检察院原检察长李宝金、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等一些高官相继因涉及在房地产方面的腐败行为而落马就是有力的证明。难怪有关专家曾直言不讳地说,土地违法已经成为一个痼疾。

  当前土地违法之所以存在屡禁不止的原因,除了我国先天土地资源紧缺导致用地矛盾突出这个客观原因,体制弊病以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也是导致土地违法难以消弭的主要原因。尽管根据《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但我国的土地管理制度的实际配置格局是国有土地所有权由市县政府掌管,土地出让、征收等实际供应由地方政府一手操办。为了达到约束地方政府的用地行为,土地用地审批权转移集中到了省和中央,从而架构起土地管理的框架,形成了土地所有权地方化和土地管理权上收的格局。但是,全国范围内的土地监管仅靠中央是难以切实执行的。再加上,中央主张保护耕地与地方主张城市建设用地的矛盾等因素,导致违法用地的情况必然发生。

  为彻底改变这种现象,保障我国土地安全,关键在于两个方面,即一方面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抓地方经济发展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按规划用地,坚持依法按程序报批建设用地。同时,严把征地和土地转用审批关,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等,确保作为全民共有或集体所有的土地,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财富,而不是少数人谋利的工具。另一方面要严格土地执法,进一步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尤其对囤地、炒地、炒项目、违规圈地、违规用地者,深挖到底,查出后台老板,真正净化土地市场、规范土地市场。要尽快修订、完善土地法律法规,健全土地法治,强化土地督察制度,使我国土地监管早日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要像

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所强调的那样,“一定要让违法者付出高于守法的成本和代价”。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土地化险为夷,才能确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