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曹林:富人游艇不征税 穷人用筷子却要征税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4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11月23日《东方早报》报道,以后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尿裤等,可能要缴消费税,因为它们消耗资源量大,还严重污染环境,这消息是由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在近日开幕的“中国财税论坛2005”会议上透露的———这条规制的帽子大得吓人,说是为了落实“十一五规划”,“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的安排;名号也相当惟美,说是“绿色税收”。

  为了节约资源,所以要对一次性筷子收消费税——可别忘了,这是一个私人游艇、私人飞机等

奢侈品还没有征税的国度。我国的消费税结构已经有10年没有变了,早已变得非常不合时宜,呈现的现实便是:老百姓消费香皂、洗发水等日用品要缴消费税,可富豪们消费诸种奢侈品却可以不用缴税——一项调查表明,未来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可能会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二。可见,如此消费税结构非常不公平。

  是奢侈品应该征税,还是日用品应该征税?是奢侈品耗费资源多,还是筷子耗费资源多?不错,“

十一五”规划是说“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可“十一五”规划更鲜明的主题应该是“社会公平”,“香皂征税而私人游艇免征”的税制有半点公平吗?

  再看,老百姓为何会那么依赖一次性筷子,很大部分原因来自对餐馆卫生的不信任:担心餐馆频繁使用的筷子洗得不干净———基于这种判断,有关部门为何不从“加强餐馆卫生管理”方面来减少消费者对一次性筷子的依赖,而采取了“消费征税”这个最不利于消费者的手段?显然,餐饮业因为有诸种行业协会的代言而拥有话语权,而消费者因为分散而显得太弱小了。

  还有,筷子不是凭空产生,从生产到消费,涉及到很多环节,消费只是最终端的一个环节———减少筷子使用,可以在原料来源上控制,也可以在生产上进行控制,还可以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进行功能替代,为什么单单选中了消费环节?因为在一次性筷子的诞生环节中,消费者的力量是最“软”的。

  中国老百姓是非常通情达理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社会动员,没二话,绝对支持———可是,有关节约资源的政策安排应该具备最起码的公平,应该有一种公平的利益衡量,不能把制度成本都让普通老百姓承担。

  曹林,青年杂文家,青年话题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