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陈文祥:医院何日能给患者开张花费明白的处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37 红网

  一位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67天,花费近140万元,平均每天花费2万多元,不过,昂贵的医药费还是没能留住病人的生命。更让人惊奇的是,医药单上居然有患者对严重敏感的药物,而在患者去世后的两天,医院竟然还陆续开出了两张化验单。(11月24日人民网)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钱财花了,可以再挣。正是为了这一点,患者妻子富秀梅说
,在老伴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两个月时间里,每天早晨七八点,护士长就会打电话来要求家属交钱,6月1日和2日刚交了18万元,3日又通知交钱,以后差不多每天交5万元。之所以这么“爽”,并不是人家不把钱当一回事,人家只有一个想法,医院是救人一命的地方啊!舍不得银子,救不了人命。咬咬牙,花钱消灾吧。

  然而,高昂的花费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今年8月6日,翁文辉因抢救无效病逝。在准备和医院结账时,翁家意外发现,在住院收费的明细单上,记载着病人使用过一种叫氨茶碱的药物,但翁文辉对氨茶碱有着严重的过敏反应。这一下,翁家人全都不明白了,不管是住哪个医院,他们进去之后都会跟医生声明氨茶碱不能用、磺胺不能用、去痛片不能用,而且翁文辉的病历上也注明了这些。而更不明白的是,就在翁文辉去世后的两天里,医院竟还开出了两张化验单,共计收费64元。

  在7月31日这一天的收费账单上,医院收了翁文辉22197元的血费。富秀梅说,就是在这一天里,医院给老伴用了106瓶盐水,葡萄糖用了20瓶,血输了10000毫升。这些液体,就是装水桶也要装多少桶?何况是用血管给人输进去,可能吗?这哪是在救生?分明是在“谋财害命”!一个好好的人,也经不住106瓶盐水的折腾啊!

  对于近乎“天文数字”的医疗费,人家医院“理直气壮”,该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于玲范教授说,翁文辉的病实在太重,家属又要求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得高额医疗费。另外,重症监护室的收费本身就比一般病房高出很多。

  从翁文辉的住院费用明细单来看,治疗强度的确很大,其中7月30日这天,一天输血就达94次,那么他在24小时内的输血总量至少是9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两倍以上。

  至于病人去世两天后为什么还会有化验单?住院收费单上为何会出现患者严重过敏的氨茶碱?于玲范解释,医院并没有给患者使用氨茶碱,这些只是工作人员的笔误或是输入电脑时发生了错误。

  花费高得“不明不白”, 解释更是“不明不白”。一名“只是工作人员的笔误或是输入电脑时发生了错误,”就注定这是一本“糊涂账”了。

  而今,什么能有,就是不能有病。看一个感冒,花个千儿八百是常事,难怪,今天许多人有病都不敢上医院。前不久, 因为无钱支付医疗费,一个大活人尤国英被送进殡仪馆,等待火化。这发生在浙江省台州市荒唐中带有残酷和惨烈的一幕,难道说,还需要重新上演不成?!

  在高昂医疗费的重压下,许多温良的传统道德变得非常畸形,把尚有救治希望的亲人往殡仪馆送,只是这种重压下道德变异的一个极端。此时,人性的麻木、人伦的堕落并非自觉,而是被一种强大的外力推动着,这种外力残暴地撕裂了人伦的底线。

  大处方,黑处方,“水处方”,全是为了一个钱字。人们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处方。事到如今,作为救死扶伤的医院,应该是,好好反思反思了,假若是你的亲人?假若你是病人?是不是也会强烈要求:医院,你何日能给患者开张“花费明白”的处方?

  (作者:陈文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