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刘明波:伪经济学家泛滥成灾 教你鉴别小窍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7:24 证券时报

  刘明波

  如今的时代,经济学俨然已成显学。但是,伪经济学家因此也跟着批量出炉。说偌大中国只有五个真正的经济学家是有点言过其实,但是伪经济学家和伪经济学的泛滥成灾却是不争的事实。

  伪经济学对国家的危害人所共知,但要鉴别出伪经济学家却不那么容易。笔者有个小窍门可供诸位参考,那就是看他是否言必称“内需”。经济增长无疑是当今时代最热门的话题,也是伪经济学家们特别热衷的话题。但是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经济增长,更不知如何推动实质性经济增长,黔驴技穷之际竟然把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原因归结为所谓“内需不足”,于是言必称“内需”。在拉动内需的口号下,给中国经济开出了一系列荒唐透顶的药方:“假日经济”、“会展经济”、“眼球经济”、“总部经济”、“经营城市”、“教育医疗产业化”、“公务员加薪”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且不说这些政策建议违背了“先有经济增长才有内需增长”的最基本的经济学逻辑,翻翻世界经济发展史,我们绝不可能发现有任何一个国家是通过这样拉动内需迈进现代化国家行列的!其实,就是用膝盖也能想到,如果放放假、加加薪、开开会、刷刷墙、修修路、盖盖房就能推动长期经济增长,世界上还会有穷国吗?哪个国家做不了这些事情?!       

  国际经济学界早有定论:充沛的自然资源与不断的制度创新及技术创新才是一国经济长期稳定实质增长的根本源泉。近些年来

中国经济实质增长缓慢的真正原因就是遭遇到资源瓶颈和创新瓶颈的双重制约。在这种双重制约下,国民实际收入日趋下降,从而导致内需不足。不想办法克服资源瓶颈和创新瓶颈,想靠什么“假日经济”、“眼球经济”、“经营城市”、“
公务员
加薪”来拉动内需、推动增长,实在是本末倒置,无异于缘木求鱼!

  当然,刷刷墙、修修路、盖盖房也能让国民经济在统计数字上飞速增长,但是这种以“面子工程”为主体、重复建设为特征的增长模式除了浪费中国本已经十分稀缺的自然资源,严重损害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外,其结果无非是“GDP长得像胡子一样快,而国民收入长得像眉毛一样慢”,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伪经济增长!      

  因此,只要听到哪位经济学家言必称“内需”,把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原因归结为“内需不足”,此人必为伪经济学家无疑。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