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西方人穿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过年本该是好好放松之时,但不少中国制鞋商心中却依然绷着一根弦,涉案金额超过7亿美元的官司未了,哪容丝毫大意。

  自从去年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以来,中国鞋成为继纺织品之后又一贸易争端焦点。
在中欧纺织品达成双方相对满意的协议后,很多人对鞋产品的前景却不抱乐观的态度。业界传出中国鞋将被征收30%惩罚税,甚至还传出被征300%惩罚税。不管是30%还是300%,都足以把绝大多数利润不足10%的中国鞋企被拦在欧盟的大门外。由于关系到中国400万人的就业问题,中国政府对此次反倾销给予高度重视,派出以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领衔的中国谈判团队赶在裁决前与欧盟斡旋。

  税率究竟是多少还是未知数,大家唯知这个日子越来越逼近。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森近日访问

意大利时表示,欧盟对亚洲鞋产品的调查将于本月底结束,并根据调查结果来确定这些鞋产品是否对欧盟市场存在倾销行为。此时此刻,曼德森也许比中国鞋企更加焦虑,在将反倾销屠刀劈下去之前,不仅要拿出多少可以遮掩政治目的的证据,还要考虑清楚欧洲人穿什么的问题。

  欧盟因为鞋问题分裂成两大阵营,意大利、西班牙国等制鞋商积极推进对中国鞋征收高额反倾销税,英国、瑞典及荷兰等国家则持反对意见,其中原因不是他们对中国有多友好,而是非常清楚一旦以过高的反倾销税把中国鞋全挡在门外,整个

供应链几乎被切断,日益萎缩的制鞋业根本无法满足本国的需求,一时也难以找到合适的替代供应国,成千上万人光着脚走在所谓文明大道上的情景似乎将会发生。

  这一点并不危言耸听,去年曾发生过8000多万件中国纺织服装因欧盟设限滞港导致欧洲许多商场服装货架上空荡荡的事情,如果问题能够轻易解决,欧盟是不会在

纺织品上作一定让步的。连态度无比强硬的美国都无法对中国纺织品说“不”,最后还是坐下来与中国达成协议。不穿中国制造的衣服和鞋子,西方人穿什么?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鞋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传统制造工业上的强势已成为客观的事实。法国鞋业组织主席帕特里克承认,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也无法改变中国整体劳动力价格偏低的局面。欧洲一些鞋业零售商甚至警告说,若对中国鞋进行制裁,这样只会让那些本身不具有竞争力的欧洲制鞋商获利,让消费者支付更高的价格。

  西方国家真正恐惧的并不是中国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上的优势,而是中国在自由贸易中所占的市场比重越来越大,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依赖症”。但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下,势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物美价廉的中国鞋在欧盟是否能逃过一劫,欧盟委员会贸易及经济发展部驻我国香港负责人Mihailis Rokas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欧盟还在分析数据中,目前尚未有最终的决定。曾在布鲁塞尔从事律师职业的中国商务部WTO专家成员王磊则这样分析,这次鞋反倾销案非常复杂,欧盟将对中国鞋征收高额反倾销税还是以其他方式限制中国鞋的数量尚难判断,相信中国始终会有部分企业有机会出口欧盟,但出口成本将增加,而数量减少。国际贸易争端加剧促使中国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被西方国家抓住“把柄”。

  逢年过节时,广州市一些年轻男女喜欢用袜子装着糖果来作为互赠礼物,其中蕴藏着甜蜜的祝福(甜袜粤语谐音甜蜜),真希望这也成为中国与欧美之间互赠的礼物,虽然这样的祝福在利益面前显得比较苍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