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袁晓明:美国经济政策差异背后 价值观在较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过后,面对数十万新奥尔良黑人灾民的惨状,美国政界、媒体以及大众就飓风灾难所带来的阶层、种族、贫穷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对于黑人灾民反映出的贫穷问题,民主、共和两党又展开了激烈的较量。

  民主党谴责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比如减税)不道德,只为富人着想,减少对穷人的福利,使穷人更加贫穷,而共和党则强调,减税有利于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来扶贫,否则的话,经济不好对穷人更为不利,而近一年多来的经济复苏就是减税政策成功的证明。不仅如此,共和党还谴责民主党多年来的福利政策对脱贫起到了极大的副作用,因为扶贫不能只是给“鱼”吃,而是要给“鱼竿”才能帮助穷人从根本上脱贫。

  其实,美国两大党在经济政策上的差异反映出双方价值观的不同,而价值观才是两党多年来较量的核心所在,这也包括在经济政策背后的价值观念。

  去年美国大选,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战争极为不顺的情况下,居然获得大选胜利,成功连任美国总统。正当许多民主党人不服时,从大选的民意调查发现,“道德价值观”是选举最重要的因素。于是,便有共和党人大喊:“It’smoralvalue,stupid!(傻瓜,就是道德价值观!)”其实,这句大选的著名评语来自1992年大选,当人们在纳闷这个从小石城来的小州长怎么就能击败获得第一次海湾战争胜利的老布什时,克林顿竞选顾问斯达布勒斯大喊一句:“It’seconomy,stupid!(傻瓜,就是经济!)”

  共和党高兴在道德价值观上得分(比如反对堕胎、同性婚姻),而民主党则怨他们的候选人没能将他们的价值观明确地传达给南方贫穷的选民(比如提倡结果公平的扶贫)。一位名叫杰姆·华里斯的牧师在大选后出了一本畅销书《上帝的政治:为什么右派搞错而左派没有搞懂》(God’sPolitics:WhytheRightGetsItWrongandtheLeftDoesn’tGetIt)。华里斯所指的右派是共和党,左派就是民主党。华里斯牧师多年来致力于争取为美国穷人在经济状况上获得公平,他也同时持有反对堕胎的立场。

  华里斯牧师曾经是布什政府的扶贫顾问。在布什就任的第一届,布什推出了一些扶贫的项目,布什请到了华里斯牧师做扶贫项目的顾问。后来,由于反对伊拉克战争并且不赞成布什给富人减税政策,华里斯与布什政府分道扬镳,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全力支持者。

  按华里斯牧师的话讲,美国南方州的多数人信基督教,《圣经》里有两千多个地方提到“帮助穷人”,因此“帮助穷人”应该是美国南方选民最重要的价值观。华里斯牧师言下之意是,为富人退税、不帮助穷人的共和党是不应该得到全部南方州的选举人票的。由于输在道德价值观上,民主党立即将华里斯牧师聘为党内高参,华里斯牧师的畅销书则成了他们的课本。

  除了堕胎、同性婚姻、经济状况公平外,价值观还包括对战争的态度、税收、社会福利等等,比如,从表面上看,社会福利是一个经济政策,但在根本上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因为主张给更多福利的美国人(主要是民主党)认为许多穷人必须靠福利才能走出贫穷,而也有不少美国人(主要是共和党)反对提供过多的福利,因为他们相信福利容易使人懒惰,人靠上福利便难以脱贫,此外,在有工作机会的情况下,自己却不干活,靠别人的纳税去生活是不道德的事情,因此,华里斯牧师认为,大搞福利的扶贫政策也并非能得到南方选民的支持。

  应该说,美国两大党在政治斗争中对价值观在一定程度上是做政治上的计算。但是,美国民众在坚持自己价值观上却无疑是真诚的、长期不懈的。由于两党势均力敌,美国民众在许多价值观上对立,因此民主党与共和党谁能赢得下次大选,的确是难以预测,但下一届大选的结果仍有可能是“傻瓜,就是道德价值观!”(作者为埃森哲美国公司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