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千万台库存考验空调企业生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2:43 信息时报

  多数空调企业欲通过开发潜力巨大的乡镇市场对库存进行泄洪

  “2005冷冻年度遗留下来的近千万台的空调库存,将成为空调企业新年度的头号‘包袱’”。昨天下午,美的制冷事业本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对游走于一、二线空调品牌企业表示如上担扰。

  产能过剩导致高库存

  来自压缩机企业的数据显示,2005冷冻年度,国内空调总产量为5800万台(包括在中国本土销售和出口海外市场的产品),但国内市场的总销量仅2600万台左右,市场呈现出严重的供过于求的局面。截止2005年冷冻年度结束,预计空调行业总产能在8000万台左右,其中格力、美的、海尔、格兰仕的产能都超过1000万台。而全球空调市场全年的总容量也不过6000万台。“多数空调企业并不具备与其产能相匹配的销售能力,因此盲目扩产不仅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和内耗,巨大的库存也将考验企业的资金压力。”王金亮告诉记者,“现在是淡季打款的时候,但很多企业由于资金无法回笼而导致新的冷冻年度无法开盘。”

  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仍计划扩产的企业不在少数,实际上,有些企业产能300万台的,年销量也就100万台左右,号称产能500万台以上的,销量不过200~300万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像美的、格力这样拥有千万产能的空调大鳄,今年的内外销总量均在800万台左右。

  乡镇市场成库存泄洪主战场

  高库存所带来的压力将直接导致空调行业的加速洗牌、重组。中怡康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去年监测到的104个品牌今年只剩下24个,淘汰率达到77%。按此淘汰速度来算,明年市场也就不到10个品牌。而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则直言:“06年真正算得上是全国性一线品牌的将只有3家,而其中有两家将遥遥领先,其余的都只能是区域性品牌。”

  由于我国一级空调市场增量不大,拥有2800多个县城和5万多个乡镇的三四级市场无疑成为空调英联的黄金宝地。今年以来美的、海尔等纷纷宣布发力乡镇市场。4月,美的启动“乡镇空调普及革命”,投资亿元在全国数万个乡镇建立1万家经销商网络,并确定以变频空调为主攻方向。销售数据统计显示,三四级市场较去年同期增长60%,远远高于渐趋饱和的中心城市。王金亮预言,“明年,库存以及生存压力将迫使更多的空调品牌加入乡镇市场竞争。”

  通讯员 胡明亮 王洪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