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传媒观察 > 正文
 

GoogleVs华纳:谁将成为传媒业老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17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6月7日,Google的市值在当日收市时达到800亿美元,一举超越美国时代华纳成为全球最大的传媒公司。

  被Google超越的时代华纳销售收入4200亿美元,雇员85000人,旗下主要有美国在线互
联网上网服务、有线新闻电视CNN、有1000万用户的时代华纳有线电视网、HBO等有线电视频道、摄制过《指环王》和《哈利·波特》巨片的新线制片和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出版《时代周刊》在内的140种杂志。无论从规模,还是从品牌来讲,时代华纳都应该是美国传媒业界的大哥大。

  相比之下,上市才10个月的Google只是一家以搜索服务和网上广告服务为主要产品的互联网公司,仅有3000多名雇员、销售额才32亿美元。那么,Google这样一个只是提供搜索和网上广告服务为主的公司,怎么可能凭小十多倍的销售收入和比较单一的产品便将时代华纳这样的传媒巨头甩在身后,一跃成为全球的传媒业老大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仅仅就公司进行比较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来看Google和时代华纳分别代表的具体产业。按华尔街的定义,Google处在“互联网信息提供商”产业(InternetInformationProviders),而时代华纳等公司却被纳入“娱乐并多样化”产业(Entertainment-Diversified)。因此,路透社等新闻媒体称,两者同在传媒业(Media)是一个更加广泛的定义。

  当然,称Google和时代华纳同为传媒公司也有一定的道理,应该说,Google与时代华纳分别是新、旧传媒的代表公司。新传媒是以互联网作为主要传播媒介,旧传媒是以电影、电视、出版物等作为传播媒介。在笔者看来,Google的投资者以111倍的市盈率来购买和持有Google的股票,是他们在新传媒与旧传媒的较量上投下的赌注。

  新传媒的迅速崛起,主要得益于向用户提供信息的方式和范围。通过新传媒,用户去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信息的来源也不受疆界的限制。而旧传媒则是以“推”的方式向用户提供信息,用户因此没有主动权,在信息的范围上也有极大的限制。由于新传媒信息的无比丰富以及每时每刻的更新,Google提供的快速有效的搜索则让用户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新传媒在信息广度和速度上的优势,Google因此也就成了新传媒的龙头。

  笔者认为,Google的投资者不仅看好新传媒的现在和将来,而且从近年来美国传媒业的整合历史看到旧传媒对新传媒崛起的恐慌以及所采取的一系列策略上的错误,传媒作为一种服务,争的就是用户的时间。由于人的时间有限,如果更多的时间花在了上网,更少的时间就给了旧传媒。时代华纳等旧传媒公司也意识到新传媒崛起的威胁。前几年,几乎所有的旧传媒公司为了向新传媒转型都投入大量资金在互联网上。美国三大电视公司NBC、ABC、CBS全都投入过巨资去购买互联网的门户网站,结果全都是血本无归。旧传媒也有向新传媒“献上”的“笨作”,那便是时代华纳当年“忍辱负重”地让上网服务商——美国在线一口吞下,其目的无非是要以新、旧传媒结合去建立现代传媒“帝国”。可是,最终时代华纳经过几百亿美元市值缩水后,又不得不回到自己旧传媒的老行道。

  如果真有新、旧传媒合二为一的日子,Google会不会以自己巨大的市值去收购旧传媒公司呢?笔者认为,Google不会对任何旧传媒公司产生收购的兴趣,原因在于Google有更宏大的理想,在Google的理想中,未来世界所有的信息都将通过互联网传递,而只要到Google.com,便没有搜索不到的信息,Google要做包括公司、政府、家庭和个人的搜索引擎,而日益发展的无线上网技术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将世界连在一起,当然,没有Google,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难以获得有用的信息。

  如果这真是Google理想中的传媒“帝国”,或者是Google投资者期望以此去实现更高的投资回报,笔者真的佩服比尔·盖茨对Google的判断,正如笔者曾撰文指出的那样,Google是否能顶住盖茨“先发制人”的攻击,仍然是Google投资者与盖茨的豪赌。

  因此,如今的Google在市值上已经做了世界最大的传媒公司,但要达到笔者为Google勾画的传媒“帝国”理想,还的确是一个未知的答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传媒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