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解放日报:培训市场商机巨大 繁荣背后隐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0:10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消息:培训机构跟着潮流走,培训内容跟着需求走,这在市场经济中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是,培训机构更应该是市场需求的引导者。

  连着几次招聘会,记者都发现有培训机构高价聘请培训老师的醒目广告。

  培训师的薪资行情,大有“节节高”的势头。有些IT行业的培训机构,有时上一节课
开价就是1万元。据不完全了解,一般培训师上一天课,收入3000元-1万元不等;初入行就能在企业内部培训中立足的培训老师,一年收入在15万元至20万元是十分普遍的,年收入在50万元属中上水平,名气响的培训师年收入往往超过百万。

  培训市场,风生水起,好不热闹。

  市场有诱惑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培训市场的规模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如果上海有100万人接受英语培训,每人平均花费1000元,市场就有10个亿。

  而教育消费已经成为上海城市家庭人均消费支出中增长潜力最大的项目之一,英语教育是“热中之热”。

  培训市场产业前景可见一斑。新东方上海分校的汪海涛校长告之,到目前为止,已有1.4万人报名参加秋季英语培训,比去年增长了近40%,“火爆场面出乎意料”。

  正是冲着这样的诱惑,众多培训机构纷纷瞄准英语培训市场。目前,上海英语培训市场已经开出了国外考试、国内考试、专注于培养听说能力的综合英语、中学英语等丰富的菜单,可谓是“百花齐放”。以出国考试培训起家的新东方,重拳出击,在上海杨浦、徐汇、闸北、静安、长宁、浦东和松江等区开设英语学习中心并开班授课,显示进军英语培训市场的决心。据了解,2004年,仅上海新东方已累计培训就近10万人次。据说,上海新东方还打算在明年推出高端英语培训,瞄准出入高档写字楼的白领人士。

  外资机构同样不愿放弃,纷纷试水。华尔街英语,在高端英语市场独领风骚,尽管坚守白领路线,但其品牌影响力并没有因此限制在它所服务的“少数人群”中。它带给中国学生的不仅是多元法教学,更是一种学习英语的全新感受:把学英语和高贵、优雅联系起来。据可靠消息,华尔街将有新产品瞄准中国大众,让更多的英语爱好者有机会走进高档写字楼享受星级的英语培训。EF目前在国内的名气虽不大,但发展速度十分惊人,短短两年,已在全国开有50家连锁,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英语培训机构,平均每周有上万名学生在各地的连锁学校学习英语课程。

  不仅是英语培训,IT培训、考研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家政培训、留学培训,一样红火。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市场化运作的培训机构有近1万家。

  呼唤“风向标”

  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

  英语热了,培训机构纷纷转向“英语培训”;

  IT热了,培训机构又匆忙转战“IT培训”……

  等到人才培训出来了,却发现慢了半拍,市场需求热点转向了。

  其实,培训机构跟着潮流走,培训内容跟着需求走,这在市场经济中无可厚非。但问题的关键是,培训机构更应该是市场需求的引导者,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的变化。

  股市,有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期货市场,有商品指数;外汇市场、黄金市场,也有及时反映市场动向的交易牌价。

  那么,培训市场,是否也能有类似的风向标呢?如果在当下的人才市场,也有一个和股市一样能及时反映市场行情、或者具有市场走势预告性质的指数,如“培训前景指数”,列出近期劳动力市场对各种人才的需求状况,培训机构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内容,不致盲目跟风,脱离实际。有专家建言,“培训前景指数”中还可以包含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教育特色、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权重,以及所培训人才的市场薪酬预期等。

  产业化,也是培训市场的出路之一。中西方培训产业的差别在于,西方的培训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成熟产业,具有一整套规范的操作方法。比如说,针对同一个课程,市场上会出现一系列的产品,如录像带、录音带、VCD和一些书籍。多种多样的培训,组成了丰富的产业链,一般在一次培训过程中,1/3的时间是在放讲师的录像带,其余时间就是对学员的引导和学员之间的交流,“体验”占了很大比重。而在我国,培训大多以课堂传授为主,缺乏培训老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实践的一种互动。

  不仅需要培训师

  目前培训市场的另一症结是,培训机构的任教人员良莠不齐。

  即使是华尔街、EF、圆桌时尚英语这类高端英语培训机构,任教老师中虽然不乏外籍人士,可这些老师中大多不是专职的受过正规训练的教师,更多的是外国留学生担任兼职,所以,他们只是依赖于自身的语言优势与学生进行闲聊,缺乏系统的授课经验和教学体系。

  有人形象地将目前国内市场的培训师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以学院教授为代表的“理论型”。这一类培训师以传授知识为主,但也因其传授的仅是通用知识而遭受非议。拥有知识、又能将知识熟练运用才等于力量,因此培训师在把知识授给学员的同时,更要引导学生在思维方式上有所转化、在技能上有所实践,才能让前来“受训”的人学得心满意足。

  第二类,是具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培训师。这类培训老师在IT培训机构中较多。虽然他们与跨国公司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熟悉行业内的前沿技术、了解跨国公司的业务流程、编程规范、企业文化等,但不能根据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去完善、丰富自己的培训内容,以至于培训内容成为“空中楼阁”,在实践中操作性不强。

  第三类,则是以研究、消化或引进国外培训课程为代表的“职业型”培训师。这种类型基本上是横跨咨询、培训两行,以咨询为主。从某种意义来说,这一类型应该是中国培训市场培训师的主角。但现状是,从个体来讲,已经出了一些知名的培训师,但从整体来讲,还没有形成主流。

  但仅仅有培训师就够了吗?事实上,造成培训机构任教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根本原因,就是整个培训市场缺乏一个专业机构来培养培训师。在国外的培训市场,有专门的机构培养培训师。比如在英国,即使你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要想从事培训行当,必须经过专门的考核,拿到培训资质后才能任教。而在中国,目前只有对培训机构进行资质的认定,而从事教学任务的培训老师,却无人管理。

  目前的培训市场最缺的,就是将学者知识和教师素质完美结合的专家型培训师。这种专家型培训教师,能敏锐准确捕捉到培训市场中培训对象的需求,不仅能向被培训者传授知识、技能,更能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启迪“受训者”的创造性思维,帮助他们构建起知识的框架,并不断激发他们创造性的工作热情。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