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蒙牛逃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29 《财经时报》

  蒙牛乳业正在逐渐脱离外资系的控制。以后蒙牛乳业的发展将彻底听命于蒙牛管理层,跟机构投资者没有多少关系

  □ 本报记者 王旗

  有人曾用遭遇“强奸”来比喻蒙牛在此次利用外资过程中的角色。摩根士丹利不是“
雷锋”,既不会白白送蒙牛海外上市,也不会无偿让蒙牛高管一夜暴富。500%的投资回报率只是一个结果,在整个三年的运作过程中,蒙牛与境外资金的博弈,却也是险象环生。

  对蒙牛来说,在此案例中有一次著名的逃生。那是在2004年底,外资系提前废除与蒙牛系的“对赌”协议。

  大致内容是,如果在2004至2006年三年内,蒙牛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每股赢利复合年增长率超过50%,三家机构投资者就会将最多7830万股(相当于蒙牛乳业已发行股本7.8%)转让给金牛公司;反之,如果年复合增长率未达到50%,金牛公司就要将最多7830万股股权转让给机构投资者,或者向其支付对应的现金。

  王吉舟说,这就意味着蒙牛在2006年的税后利润要达到5.5亿元以上,如果税后利润率保持4.5%,2006年销售额需要在120亿元以上。而外资系在上市后半年内就回笼了近14亿港元现金,由此可以看出,所谓的对赌协议,外资系根本就没有任何风险,蒙牛管理层却不得不为三年后几千万股奖励而搏命狂奔。

  在压力驱使下,蒙牛2004年实现净利润3.19亿元,而根据协议,蒙牛应该在2004年完成净利3亿元。观察人士发现,此间,蒙牛改变以往较为紧缩的销售回款政策,开始大量采用赊销来促进销量。而在奶品冷食行业,多是采用经销商先付款的方式进行运作的。

  2004年年报中,蒙牛乳业应收款达到9497万港元,是2003年的1.74倍。人们发现,蒙牛一般给与经销商的信贷期为7到15天,而在2004年年报中,其已经将信贷期延长为30天。这意味着,蒙牛在用经营风险换取财报的漂亮数字。

  幸而机构投资者的及时收手,让蒙牛不会在风险中越走越远。今年4月,外资系提前终止了与管理层之间的这场对赌,将其持有的本金额近5000万元的可转股票据奖励给蒙牛管理层控股的金牛公司。

  实际上,摩根士丹利在今年初启动了一项政府公关工程,目的是化解可能在公众中形成的“奸商”形象。解除对赌,可能正是受此影响。

  不管怎样,蒙牛乳业正在逐渐脱离外资系的控制。而金牛公司,也就是蒙牛高管控制的公司,不会出现大幅减持,倒是代表呼和浩特当地当初的议价投资者利益的银牛公司,有可能会不断地减持套现。“作为对他们既往支持的回报,牛根生会鼓励银牛套现,银牛的套现可能是小量多批次的”。

  实际上,在6月13日,机构投资者减持的同时,金牛和银牛公司都有股份售出。其中,金牛售出3895万股,套现1.9亿港元。银牛公司售出8264.5万股,套现4.1亿港元。

  另外,蒙牛乳业14日宣布停盘,15日重新开盘后,股价一度跌至4.8元,这是半年来的最低价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