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虹绕道变革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51 《财经时报》

  长虹网络的成立和享有的特殊政策,距离长虹集团和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改革,以及舆论关注的MBO,都有十分遥远的差距

  □ 本报记者 王旗

  在产业整合与改制间,四川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两线作战,要带领这家有着近百亿元
资产的老国企走出一片新的天地。但人们也看到,长虹在产业整合护航下的改制之旅依然路途遥远。

  日前,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川长虹,600839)传出消息,公司与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盛大网络) 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又与攀钢(集团)缔结秦晋之好。

  在赵勇接手长虹集团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虹对外签订的重头战略合作协议已经有十来个,长虹求变迫切。

  而在产权改革方面,赵勇则全然没有产业转型上的雷厉风行。

  直到上月末,一间名为四川长虹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网络)的企业在绵阳低调成立。由于这间公司管理层和骨干员工可能在5年时间内获得公司20%的股份,这才宣告了长虹产权改革政策尝试的正式开始。

  实际上,长虹网络的成立和享有的特殊政策,与长虹集团和四川长虹的股权改革,以及舆论关注的MBO,都有十分遥远的差距。

  这间公司是长虹将其机顶盒业务剥离出来,在长虹网络事业部和网络公司的基础上成立,是首个从长虹集团剥离的业务公司。

  绵阳市国资委已批准,长虹网络每年将拿出部分盈利,用于管理层和骨干员工购买公司股份,最终使这部分人在5年内持有公司20%的股份。

  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则强调,四川长虹的管理层不会持有这间公司股份。

  赵勇称,四川长虹将对网络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进行考核,如果达不到考核标准,将不予奖励分配。

  实际上,早在去年9月,四川长虹与朝华科技(000688)合资成立的四川长虹朝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朝华)中,已经有类似的职工持股规定。公告表明,除四川长虹和朝华科技两家分别持有长虹朝华51%和39%股份外,朝华科技董事、总经理祝剑秋将代表新公司管理层出资2000万元,并持有剩余的10%股份。这2000万元资金,将以新设公司对管理团队的年度经营奖励和公司设立初期的10%的协议股权所得分红逐年出资到位。赵勇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

  由于长虹方面绝对控股,部分管理层和骨干员工的股权利益,也很有可能在这间公司中体现。因此,对长虹集团来说,这两家公司,都有可能肩负起股权改革试点,以及未来长虹股改“基地”的任务。

  在长虹网络成立之后,郎咸平称该长虹意欲走TCL李东生MBO的路。赵勇表示,长虹试点并不是MBO,因为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不会在公司中控股。目前对MBO实施中管理层的持股比例并没有明确规定,但股份制专家刘纪鹏教授表示,不控股不能算MBO,而且,真正的MBO不能规定上限,也就是说,允许100%控股。

  在长虹网络或者长虹朝华是否意图MBO的讨论之外,对长虹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今政府有关部门“坚决禁止”在资产4亿元以上的国有大企业实行MBO,不管是长虹集团,还是四川长虹,都更不可能破冰而行。先从下属公司的职工持股开始做起,也是唯一的变通之法。

  事实上,历来国有企业股权改革都不能急迫,当初长虹老帅倪润峰就曾因表达出股权改革的迫切要求而遭遇打压,而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董事长朱江洪也曾因为主张个人持股而惹怒集团。而徐图天下的李东生实现TCL股改和MBO设计,硬是用了将近10年。

  如今,上至政策下至舆论,对国有企业MBO都抱有深刻的关注乃至成见,长虹的产权变革,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不同于在长虹产权改制问题上的小心谨慎态度,赵勇在推动长虹产业转型上可谓不遗余力。长虹朝华和长虹网络,都是四川长虹原有业务外,被认为代表未来方向的核心企业。由于采取了类似的股权激励政策,这两间公司的管理层持股若想顺利实现,或者说,长虹股改的试点若想成功实施,只能依靠业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产权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