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能源办上路 消弭中国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29 《财经时报》

  □姜雷

  一个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副部级能源主管机构,在能源持续紧张的春夏之交,将最终成行上路。

  4月底,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向媒体证实,这个副部级的单位,将以“国务院能源办”
命名。在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国内能源需求高涨,能源紧张,对外依赖日益严重的局面下,制定和实施综合性能源战略,获得国外油气资源、解决国内煤炭供应和运输瓶颈、缓解电力短缺、敦促企业节能、降低污染,均为能源办主要工作范畴。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东石油问题专家杨光表示:“中国能源问题不能只交给几个国家公司去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强调,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开采、购买能源,引起一些地区不必要的恐慌。能源办应通过政府间沟通,消除不稳定因素。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国际环境。

  事实上,自2004年末中国出现石油供应紧张后,中国国际石油交往方日渐频繁。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出访时,积极致力于同世界其他石油出口国和需求国之间友谊的建立。

  但不可忽略的现实是,中国缺乏一个同其他国家能源组织相对应的政府部门,进行能源领域经常性沟通与合作。毕竟不能一涉及国际能源问题,就要国家领导亲自参与。

  能源问题涉及经济生活各领域,需要级别较高部门进行协调。例如,美国能源部在其能源公司获取国外资源时,在同别国政府签订合同、为能源企业提供担保等方面,均积极提供服务和帮助。而这些服务涉及外交、金融等各领域,没有高级别机构无法实现有效协调。

  世界主要大国均设置级别较高能源机构。美国设置能源战略小组,由副总统切尼领导。欧盟委员会下设能源交通委员会,协调欧盟各国能源战略,并希望逐步统一各国能源政策。俄罗斯也一度由总统亲自主抓能源。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