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油业市场化改革箭在弦上 上游开放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1:13 《财经时报》

  民营企业进军石油上游勘探开采领域的时间表再次推迟了。

  原定于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4月2日召开的石油市场体制改革座谈会被临时取消。这次会议原本将就石油上游市场化研究、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三方面内容进行研讨。

  《财经时报》就此致电发改委能源局询问会议何时再开,相关人士以内部机密不宜透露为由拒绝采访。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本次会议只是一次业内的研讨会,研讨结果并不代表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出台。而且研讨的重点也并非上游领域的开放,而是石油流通领域的改革。

  《财经时报》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政府高层对石油体制改革确实有所考虑,但石油市场的全面开放,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而关系到国家能源战略的石油上游领域,在近期更不会有大动作。政府慎行

  这是一场被民企寄以厚望的会议。中国石油商会会长、湖北天发集团董事长龚家龙曾认为,如果此次会议出台细则,将标志着民企向石油上游领域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与此同时,天发集团牵头的石油业民营实体——长城联合石油集团公司加速组建,更为石油民企进入上游领域推波助澜。

  “在这个节骨眼上,召开这个会议确实容易引起外界的猜想。”接近发改委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了解,本次会议只是发改委召开的一次专家研讨。会议研讨的内容也是早在2003年11月就已制订了。

  “2003年底,随着国际油价的复苏,国内成品油定价时间滞后,与国际脱轨,无法真实反映市场需求。发改委与中石油、中石化在调价问题上出现争执,这才有了发改委委托相关部门开展此次石油市场体制改革的课题研究。”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由于石油市场体系改革事关国家能源政策,涉及利益方面广泛,引起了民企、媒体等多方关注。更有人将此次研讨出台的内容当做石油市场全面开放的具体方案。这使得发改委相当被动,所以被迫暂时取消了本次研讨。而研讨会将在更为保密的状态下举行。

  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4月1日表示:此次座谈会仅限于专家研讨,与“非公36条”并无直接关系。动作

  进入3月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再度高企,石油民企进入上游勘探领域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2月底“非公36条”的出台,更是为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上游产业提供了政策依据。

  在随后进行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保育钧、中国石油商会和十几位人大代表分别提交了有关我国石油体制改革的提案和建议案,要求国家放开石油上游领域,允许民营资本进入。

  石油民企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向上游冲击的努力,2004年底成立的民营石油商会的一个初衷就是联合商会成员组成100亿元产业基金,进入上游勘探领域,获取油源。

  虽然这个产业基金由于商会内部原因无疾而终,但民企进入上游之心可见一斑。而日前屡见报端的温州商人新疆采油,长城石油联合公司的成立,都可以看做是石油民企进入上游的尝试。

  北京京东物资公司负责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去年底,发改委和民营企业座谈中,民营企业对石油上游市场高度垄断的反映尤为强烈。他们对3大巨头,跑马圈地,占而不采的做法十分反感,并明确提出为保障中国石油供应安全和提高上游市场效率,要求进入上游市场。

  据统计,我国目前民营石油石化企业有500多家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但他们的业务多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下游,其生产发展所需的油源则掌握在中石化、中石油手中。

  来自国土资源部资料显示,2003年检查的875个勘查年检项目,有55%没有完成最低勘查投入,其中36%的项目没有任何实物工作量投入。这也使得石油民企参与上游勘探开采成为一种现实需要。而去年,国家允许3大巨头互入,也是为了促进3者竞争,加大勘探开发的力度。

  市场人士认为:从长远规划看,鼓励石油民企进入上游,将大大刺激中石油、中石化市场竞争能力,形成石油行业资源、市场、资金更合理的结构。而对民企来说,这是他们扩大业务,降低成本的一个有效途径。

  山西和田集团副总潘耀文告诉《财经时报》:目前国内很多石油民企都已经在沙特、哈萨克斯坦等地购买了开采区域,等着国内政策一放开就大干一场。风险

  据参与本次课题调研的专家介绍:石油上游市场的改革方向主要是制定法律规则,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通过价格发现机制,优化石油资源的配置。

  权威人士告诉《财经时报》:这次调研报告的出台也只是一个书面的研究形式,上游何时开放,相关部门尚有分歧,何时开放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他表示:虽然“非公36条”在政策上给石油民企一个突破上游的支持,但落实到具体的细则上需要各部门协调,何况其产业政策在监控和管理上不同于一般的竞争性行业。

  相对于在石油上游的机遇,石油民企的风险则更大。目前,中国实行的是石油资源的国家所有制,《矿产资源法》及对外合作开采海洋、陆上石油资源条例等配套法规,从法律上对石油上游行业的准入做出了严格的限制。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告诉《财经时报》:石油上游市场进入的门槛较高,包括资金和技术两方面。

  山西平遥中油集团董事长张有权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单个民营企业来说,投资一口油井要高达几千万元,要承担风险,而且很可能打不出油,这对于我们恐怕难以承受。

  资料显示,中石化2004年勘探开采投入高达212.34亿元,而中石油更是高达1163亿元。中石化人士表示:民企在资金和技术上的劣势决定国家不可能将优质区域交给他们去开采。

  业内人士介绍:山东等地相关民企通过两大巨头合作,通过参与采收率低的边际油田开发从事上游业务,但只有区区几百万吨。国资民资从对抗走向合作

  正是由于石油民企在资金方面的缺陷,有关专家提出了通过石油基金的方式与跨国石油企业合资,加快与国外技术的融合,促进石油民企在上游的壮大和发展。而此前夭折的石油产业基金和即将5月挂牌的长城石油联合公司都是这种模式。

  石油商会人士介绍:长城石油联合公司是商会成员企业自发成立的联合经营体,其最终目的是海外上市融资,并进入国内外的石油勘探业。

  石油商会某会员企业负责人士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国内对民营企业进入上游市场的配套法规尚未出台情况下,对于长城联合石油公司的前途和发展趋势看不清。还不如与两大集团合作,安心在石油流通领域开展业务。

  这似乎也反应了国内一批石油民企的心声。在外资巨头逼境,成品油市场即将开放的全面开放的前提下,石油民企与两大集团已经感受到共同的压力。而这使他们从对抗逐渐走向合作。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国内很多石油民企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成立的,他们和中石油、中石化都有很深的渊源。随着国内市场布局进入尾声,石油中下游市场多元化格局也已形成,民营企业也认识到油品来源多元化的重要性,而两大集团也需要依靠民企推广市场。

  据了解,山西和田集团正是依靠中石油华北公司的支持,成为中油系统的网络成员、年销售上亿元的大型石油专业销售公司。

  但亦有专家指出:类似山西和田与中石油的这种关系并不是一种正常的依附关系,双方在利益上也存在一定冲突。而只有实现真正的油品多元化,才能使得民企和两大集团建立一种健康有序的合作关系。

  作者:姜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