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二季度经济增速适度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22 《财经时报》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执笔:祝宝良

  二季度,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与一季度相比增幅将下降,经济景气将小幅回落。主要理由在于:一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存在很多变数。4月初以来,国际油价再
度大涨,近日虽有回落,但油价在高位维持则基本上是比较一致的意见,这是影响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由于通货膨胀的威胁,全球进入了新一轮加息周期。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和幅度有可能加快和提高,再加上地区间贸易摩擦和政治冲突的加剧,美元走势不明朗等因素,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再次回调。如IMF在4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The Economic Outlook)春季报告预测,2005年全球经济稳中趋缓,总体经济增长4.3%,低于2004年的5.1%。

  二是从国内条件看,今年经济中出现的一些新动向预示经济景气将高位下行。首先是重工业不仅增速下降,而且与轻工业增速差明显缩小,预示本轮经济扩张期有可能接近尾声。

  根据历史经验,经济扩张时期,首先表现为投资率先增长并拉动重工业快速增长,由于消费需求相对稳定,轻重工业增速差拉大;在经济收缩时期,投资增速减慢带动重工业增长放缓,而消费需求会继续扩张,轻重工业增速差缩小甚至逆转。因此,轻重工业增速差成为判断经济周期发生转折的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其次是企业效益明显下滑,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加,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较多,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投资的能力有所下降。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7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2%,增幅同比下降2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565亿元,同比增长36.4%。

  由此可得出结论,二季度可能是本轮经济周期的关键点,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综合判断,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将为9%左右,上半年增长9.3%,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