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60亿卢布争夺二战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14 《财经时报》

  □ 梁强

  对于自己执政5年来所导演的最重要的一出大戏,普京在3月29日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组委会成立会议上指示,庆典的规模要同俄国在这次战争中的作用和历史地位相符合。据称,俄罗斯政府为此次庆典总共花费了60亿卢布(约2.14亿美元),其中14亿卢布用来组织有外国领导人参加的庆祝活动。

  但对于普京“破费”请来的各国领导人来说,他们来到莫斯科目的不单单是缅怀历史这样简单,事实上,一场新的政治较量的大幕已经在红场拉开。

  俄罗斯历史的胜利者书写历史

  普京决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大张旗鼓地纪念俄国在20世纪跌宕起伏的历史中的这一最大亮点,在俄罗斯的国际影响每况愈下的今天,其政治和地缘意义不言而喻。

  首先,在欧盟和北约不断东扩的情况下,通过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唤醒欧洲大国曾经并肩战斗的历史记忆,以提倡和实践一种新的欧洲协作精神,在那些立场不定的西欧国家中确立欧洲内部新的合作关系。

  其次,将中东欧国家从欧盟中单列出来。尽管俄罗斯去年以来在与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的双边关系中都遭受到从未有过的羞辱,但它仍然傲慢地拒绝了中东欧和波罗的海前苏联附庸国提出的重写历史的要求。莫斯科要以这种方式告诉他们,在传统的欧洲大国均势政策下,他们永远只是棋子,而不是可以与自己在同一个棋盘上角力的对手,这是这些中小国家天生的悲剧命运。

  最后,在经历独联体事务上一系列的失败之后,普京急于通过展示俄罗斯欧洲拯救者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者的身份,来恢复欧洲大国的威信,并且以将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都聚集到莫斯科这样的外交大手笔,向世人展示自己仍然是世界政治中的主要角色。

  美国现实的强者瓜分历史

  布什这次面临的是比他去年出席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远为复杂的政治矛盾。首先,他要表明美国对二战历史的基本立场—美国不仅是唯一在三大主要战场上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国家,而且与苏联共同赢得了欧洲战场的胜利。

  其次,布什不能忘了自己第二任期的首要任务,是要在全球推进民主。在庆典举行之前,布什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先会见了三个波罗的海国家的领导人,在庆典结束之后,布什还将访问格鲁吉亚。

  白宫希望以此向普京传递一个信号:美国将把推进前苏联境内的新秩序的建立,看作其全球民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赖斯在4月赴俄罗斯为布什的欧洲之行打前站时曾表示,白俄罗斯已经被列入美国国务院予以重点关注的国家名单,美国希望在来年的总统大选中让卢卡申科下台。布什在行前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也公开宣布:出席莫斯科的庆典活动时,他将拒绝与卢卡申科和波兰前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出现在同一场合。

  最后,华盛顿的鹰派希望布什此行能向普京当面表明,美国希望在反恐和防止核扩散问题上获得莫斯科更大的合作。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表示,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攻击性武器和在核领域同伊朗的合作让五角大楼感到不安。

  老欧洲想维护现实

  欧洲国家的政策与美国不同,二战的胜利是欧洲和平与一体化进程的开始。普京3月与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的会晤中,这几位欧洲大陆的主要领导人没有像布什一个月前和普京在斯洛伐克会晤时那样,拿民主、尤克斯这些问题去刺激对方。相反,双方达成一致:对新入盟的国家要求俄罗斯对二战历史予以重新评价的问题,欧盟将不予讨论。在欧盟5月8日就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发表的宣言中,也去掉了苏联对东欧国家的“侵犯和占领”这样敏感的字眼。

  西欧不愿触犯俄国人,因为欧盟的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俄罗斯的能源。目前,西欧1/3以上的天然气和10%的石油需求依靠俄罗斯,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60%和22%。此外,双方在四大空间(经济空间,科教人文空间,安全和法律空间,对外政策空间)的合作也有了很大进展。5月10日庆典结束后,俄罗斯和欧盟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峰会并签署一个新的双边协定,这也是这次庆典中唯一正式的首脑会晤。

  欧洲大厦的创建者们更关心的是欧盟内部的团结,对他们来说,那些新入盟国家对历史重新评价的要求不但没有切实的利益支撑,在政治上也十分幼稚。他们不希望在欧盟刚刚扩大一年之后,在重大问题上又一次出现不一致的声音。去年在向伊拉克派兵的问题上,新老欧洲之间就已经产生了严重分歧。

  新欧洲要清算历史

  捷克、匈牙利等东欧国家认为,他们在二战后虽然被迫加入苏东阵营,但这并不比希特勒的入侵带给他们的损失更为严重,相反,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在冷战时期,苏联为他们提供了安全保障,事实上促进了本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

  但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这些在二战前遭到苏联入侵,现在还与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有纷争的国家的领导人则坚持认为,在欧盟和北约的东扩已经使欧洲的地缘政治版图被重新改写之后,俄罗斯应该对历史作出更符合现实意义的评价。因此,他们并不情愿去为这场叫做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捧场,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波兰总统克瓦什涅夫斯基以及芬兰总统哈洛宁都在行前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向普京当面澄清本国人民对苏联在二战中的"侵略行径"的态度。

  此外,这些新入盟的国家还急切盼望着能迅速提高他们在新的联盟中的地位,而他们最好的手段就是向自己曾经的老大哥发起挑战-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越紧张,这些国家在欧洲力量天平上的分量就越重。

  美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欧洲出现的这一新地缘态势,并开始将这些从苏东阵营中获得"解放"的力量看成是其在欧洲的新地缘支柱。对美国来说,这些国家一方面可以成为牵制和包围俄罗斯的新的"前进基地";另一方面,还是帮助美国在欧盟内部抗衡老欧洲的重要力量,从而防止独立倾向不断增长的欧洲坐大。

  因此,美国对这些国家提出的重新评价历史的要求予以了公开支持。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在布什行前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莫斯科早在1989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就已经公开对《里宾特洛普-莫罗托夫》条约做出过谴责,作为苏联的国际法继承者,俄罗斯现在也应该作出相应的表示。美国国会也准备通过决议,要求“俄罗斯政府对1940-1990年前苏联对波罗的海三国的侵略和集权统治作出清晰和明确的承认,并对此非法行为进行谴责”。

  历史已经过去,但历史远未结束。尤其是90年代初随着苏联解体后,原苏东地区民族主义和反共思潮的兴起,各种各样的学说和价值观都得到释放,对历史的解构已经深入到二战史研究的各个领域,而不仅是限于对自己国家在二战中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共同摧毁有史以来最为邪恶的第三帝国60年之后,争夺历史解释权的政治斗争才刚刚开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